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針對台北市違建情形表示,北市府今日會將違建又涉及違反公共安全的226戶上網公告,請住戶在明年3月20日以前自行處理,屆時若沒有改善,「那就抱歉,就拆了,沒什麼好講的」。柯文哲強調,所有議員也不要想關說,未來有2個情況會積極拆除,第一就是施工中違建,另外就是違建又違反公安的,即使是1995年以前蓋的也「沒得討論」。

針對違建情形,柯文哲上午表示,限226戶違建又涉及公共安全的住戶自行在3月20以前自行處理,至於為什麼要拖到3月20日,是因為有時候還是要顧慮到人情,不想過年的時候拆別人的房子,至於細節會在明年1月10日公布。

柯文哲說,因為目前住在這些頂樓違建的住戶中,有些是弱勢者,因此會請社會局公布一支電話,有需要協助的例如若沒有地方住,要給弱勢者有處置辦法,但是政府還是要實施公權力,不會「今天下令,明天拆」。

柯文哲再次強調,違建又涉及公安,明年3月20日就是底線,房東要自行處理住戶、租約問題,然後自己去拆,屆時若未改善就拆,所有議員也不要想來關說,沒有用。

柯文哲補充,將來有2個情形北市府一定會很積極拆除,第一項就是施工中違建,意思就是說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蓋違建了,新的違建誰來關說都沒有用;第二項是違建又涉及公共安全的房子,即使是1995年以前可緩拆除的也沒得討論,因為不希望再燒死人。

媒體問若住戶不開門給予檢查該如何處理?柯文哲說,明年1月10日會公布細節,因為要跟法務局商量,他強調國家不能沒有公權力;日前南港的違建火燒屋,經查後發現這房子去年12月就被檢舉3次,但是相關人員去了屋主不開門,拖到現在燒死人,所以此事的確要處理,但是要跟法務局商量,他個人意見是涉及公安的違建,政府要執行公權力。

至於違反公共安全該如何定義、住戶的安置辦法,柯文哲說細節會交由都發局和社會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