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今(12)天舉辦成立記者會,發起人之一的平路表示,此刻在中國有許多維權律師遭遇執業困難,甚至被軟禁、被關押;台灣人能夠做得非常有限,關懷就是第一步。對此,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副主席張耀良認為,中國非常重視外頭怎麼看自己,外界聲援將轉化成很大的壓力。

為了喚起台灣社會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今天正式成立。發起人包括作家平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黃默以及律師郭吉仁、顧立雄、魏千峯、翁國彥等。至今已有近80人參與連署,其中有一半名單是台灣律師。

平路表示,台灣剛經歷地方選舉,結果證實公民才是社會最大力量,但是,此刻在中國,有許多懷有理想的維權律師,卻歷經最辛苦的情況,有的被軟禁,有的在牢裡,他們非常需要外界關注。

受邀來台的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副主席張耀良指出,中國出現新的「黑五類」,其中就以維權律師為首。「因為有人用法律捍衛老百姓權力,是這個政權最害怕的事。」

張耀良說,過去不斷有勇敢的律師站出來,卻也付出高昂代價。例如曾經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高智晟,就被「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6年,出來後仍受到監控、軟禁,他的家人如今流亡到美國,生活十分困難。

張耀良強調,對於中國這些維權律師來說,海外聲援是非常大的支持,「中國表面上是個強國,不太理睬國外意見,但是,心裡非常重視外頭怎麼看自己,若我們發出很大的聲音,就能轉化成很大的壓力。」

律師顧立雄表示,台北律師公會過去也關注此議題,但是如今成立具有窗口意義的網絡,將能夠保持密切聯繫,也更集中關注在個案救援以及制度上。他指出,中國對律師施行「年檢制度」,成為操控律師資格的有力武器。

律師魏千峯認為,關懷中國人權並沒有統獨或藍綠的考慮。他說,台灣即使在戒嚴時代,律師也從沒在執業時被逮捕過,但是中國律師卻因為捍衛勞工、拆遷戶、宗教等案件而被逮捕。他認為,從大埔事件後可以看出台灣很關懷內部人權,現在應思考,我們對於國際上其他地方的人權是否關懷不夠?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中國對於維權律師迫害越來越嚴重,也將對台灣造成威脅,她引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的口號,指「左鄰右舍仍有人不自由,我們就不可能感覺自由。」

記者會最後,平路表示,我們能夠做得非常有限,關懷就是第一步。而今天剛好是受迫害的中國律師唐荊陵的生日,現場也將為唐荊陵、浦志強、高智晟等律師及家屬寄出賀年片,表達關懷與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