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國民黨遭逢歷史性慘敗,國民黨內檢討聲浪不斷,甚至有許多黨員開始要求馬英九總統,為了藍綠和解,應盡速讓目前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民進黨勝選縣市首長今(3)日也群起發聲,呼籲馬總統應盡快釋放陳水扁。究竟,該不該讓在獄中6年,身體狀況不佳的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前總統陳水扁因龍潭購地案、二次金改元大併復華案、陳敏薰案判刑定讞,合併執行有期徒刑20年,但因審判過程中出現臨時更換法官、小案併入大案、辜仲諒作偽證、以及對待林益世、賴素如和對待陳水扁雙重標準的「實質影響力說」。此外,其他案件包括機密外交案、國務機要費案與海外洗錢案,近年來均以無罪定讞,也讓扁案被外界不斷質疑司法不公。

而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曾拋出「讓陳水扁死在獄中,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嗎?」說法,在選後於政壇開始發酵。鑒於國民黨在9合1選戰中慘敗,部分國民黨學者、議員,乃至於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都在近期內公開呼籲馬英九總統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以促成藍綠和解。

而在9合1大選中打出漂亮一仗的民進黨,11位勝選縣市長也公開呼籲馬英九總統應釋放陳水扁,讓他保外就醫。拿下全台得票率最高的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看得出選民厭惡藍綠惡鬥,而釋放阿扁「有助於緩和朝野氛圍」。

但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則持保留態度,他表示,釋放陳水扁的關鍵鑰匙不在馬英九身上,也不在扁迷身上,是在陳水扁自己手中。「阿扁什麼時候覺悟,深深懺悔、認錯交還已被發現的不當利益給國家人民,大牢就會為阿扁而打開。」

究竟,馬英九總統是否應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以促成藍綠和解?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17,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