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台灣人就要進投票所。9合1選舉結果,不僅本地人關心,國際媒體也相當注意。《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27)日便以〈台北市長選舉可能改變台灣的政治均勢〉為題,報導柯文哲可能帶來的改變。無獨有偶,「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也於今天刊登熟知台灣事務的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的報導〈台灣的選舉將考驗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紐約時報》的報導劈頭指出,柯文哲被看好會在這個星期六的台北市長選舉中獲勝,成為台灣執政的國民黨近年來最嚴重的挫折。

《紐約時報》這則報導注意到,這次的地方選舉是在馬英九最後任期剩一半時舉行,在這1年國民黨遭遇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反對該黨追求與中國更密切連結的政策,而食安醜聞也點燃了人民反政府的怒火。

《紐約時報》的報導也注意到,連勝文的父親連戰與國民黨的淵源儘管幫他爭取到該黨的提名,國民黨卻未能替連勝文對抗柯文哲的選情有什麼幫助。儘管許多人曾認為,柯文哲的高民調可能會被國民黨數十年威權獨裁累積下來的財富和黨機器給蒸發;但同樣欠缺政府工作歷練的連勝文,儘管擁有政治世家的血統,並沒能掌握對手的弱點。連強調自己的投資經驗與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成就,但在大眾日益對貧富差距以及台北的高房價感到憂心時,連勝文個人的財富與他家人的政商關係卻反而傷到他的選情。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台灣的選情可能很難預測,因為民進黨的支持度有時會被高估。然而,柯文哲卻很穩定地領先連勝文。大部分的分析家都認為這個態勢會保持。

《紐約時報》的報導分析,這次的選舉結果將不會只對台北有意義。台灣最近的3位總統都當過台北市長,而且這次的選舉引起全國矚目,特別引人關心的還有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研究專家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便指出,馬英九追求與中國拉近經濟關係的政策未能使一般選民利益均霑,加添連勝文的不利因素。蘇利文說,連勝文就是無法說服人,他除了出生在台灣最有錢有勢的家族之外,還有什麼可取之處。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國民黨在台中的選情也不妙。報導引述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林繼文的分析,如果民進黨在台中獲勝,在下次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的版圖就會擴大。再加上台北的難題,國民黨情勢不妙。

詹寧斯在「美國之音」的報導也指出,如果國民黨在這次的地方選舉輸了,將象徵台灣的選民希望改變,這包含對國民黨追求與中國簽署各種協定的評估。

專長政治風險評估的華府顧問公司(DC International Advisory)駐台資深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出,雖然這次進行的是地方選舉,中國仍舊是個考慮因素。

此次選舉,國民黨在9個縣市跟民進黨苦戰。中華21世紀智庫執行長雷倩指出,國民黨必須在這次選舉中獲勝,才能夠有信心打2016年的總統大選。而中國,將會對贏家保持開放的態度。

詹寧斯引述雷倩的看法,指出國民黨如果輸了這次選舉,2016年將會在很差的施政基礎、低迷的士氣和欠缺地方支持的情況下打大選,情勢將會相當艱困。而中國已經學會,最好的辦法就是等待塵埃落定,靜候台灣選民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