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滿意度,創下執政以來的新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在11月21日至23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為44%,是安倍連任首相後的新低。外界認為,在安倍執政的2年內,人民並未感受到經濟復甦,顯示安倍推行的「安倍經濟學」並未讓人民有感。

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較10月下旬下降4個百分點,來到44%,是安倍連任首相以來的新低紀錄;不支持率則上升3個百分點,來到39%,也是安倍上任後的最高紀錄。

對於將消費稅稅率提高至10%的政策,延後至2017年4月實施,表示贊成者約51%,反對者則有36%。但民眾對於推動大幅度貨幣寬鬆政策的「安倍經濟學」覺得無感,僅16%受訪者認為「實際感受到」經濟復甦,大幅低於「並未實際感受到」的75%;對於安倍經濟學可能帶來的經濟復甦與工資上漲,期待的比例為44%,另有49%受訪者不期待。

儘管安倍內閣支持度探底,但在即將到來的日本眾議院改選中,安倍所領導的自民黨的支持度達35%,反觀先前曾經執政的民主黨僅獲得9%支持度。與民主黨同盟的公明黨支持度只有3%,自民黨擁有一定的領先優勢。

安倍晉三於18日宣布將消費稅率提高至10%的政策,延後至2017年4月開始實施,同時也宣布解散眾議院,藉由眾議院的重新選舉並獲得勝選後,來取得調整政策的正當性,也讓「解禁集體自衛權」與「重啟核電廠」等政策獲得議會席次的保護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