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20)日宣布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高雄路竹廠,將投入800多億元擴充8.5代面板廠產能,創造3000多個工作機會。郭台銘同時對有媒體指他不投資台灣提出澄清。

郭台銘今天召開「投資台灣、根留台灣」記者會,以實際行動駁斥傳聞。他表示,擴充8.5代面板廠的產能,下個月動工,預計2016年4月量產,投資金額在800億到900億之間,並且在2年內投資完畢。

郭台銘說,他自己沒有說過不投資台灣。他表示,他接受訪問時,主持人是用假設語句「假設你是外商」,如果中韓簽FTA,台灣不簽服貿、貨貿,如果是外商會不會投資台灣?」當時他回答,如果外商只是要台灣當地的市場,「會投資」;但如果是把台灣當成亞太營運中心、外銷中心、金流中心、或是管理中心、物流中心等重要營運據點時,「我不會」,因為如果要看的是中國大陸的市場,如果市場沒有了,台灣會被邊缘化。

郭台銘強調,以外商的立場來看,台灣有優秀的人才、經濟基礎及科技技術,很多外商都來跟他談,如果服貿、貨貿簽訂了,且條件不比中韓FTA差,願意把部分研發中心、製造中心搬到台灣。

郭台銘指出,有人把他歸為藍營,其實他是無黨無派的人,自稱是「工業黨」。他說,他的投資考慮的是投資效益,他心中很坦然,只有「堅定不移的投資台灣」,而且是選擇最難的,不然就在北部投資,不會到高雄,他強調,現在服貿、貨貿被年輕人擋掉的是他們的工作機會;他也說,選民用手投票,企業家用腳投票。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