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祖父連震東當年被監察院彈劾乙案,連陣營一再強調該案最後是以不起訴結案,柯陣營發言人潘建志今(19)天下午則引用本土作家吳濁流所著「台灣連翹」一書的內文指出,連震東在遭彈劾後仍受國民黨重用的原因是,他在228事件中,提供了台灣菁英的名單給國民政府進行逮捕,再加上連橫所著的台灣通史,把福爾摩莎和中國史連接起來,形成大功一件。潘指出,連震東的身份特殊,「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

針對連震東被監院彈劾案,潘建志今天第3度在臉書po文指出,連家三代公務員沒開過公司,財產卻超過上百億,主要是由連震東的土地長年不斷資本利得而來的。至於連震東不當徵收民地被監察院彈劾,為何他還能繼續當高官?連陣營的說法是後來不起訴,但這是混淆視聽,連震東被彈劾同時被送刑法調查,後來刑事雖然不起訴,但彈劾還是成立的。

潘建志說,但為何連震東仍受國民黨重用,甚至庇蔭連戰和連勝文?第1個因素是他在228事件中,提供了台灣人菁英的名單給國民政府進行逮捕,這寫在吳濁流的台灣連翹裏。其次,是連橫的台灣通史,把福爾摩莎和中國史連接起來,大功一件,連橫還被寫進教科書裏。

潘建志指出,前述2個因素讓連震東身份非常特殊故百毒不侵,也是3代累積百億財富重要的關鍵。因為選舉,我們才去檢視候選人的財產,要追財產來源,連家要追3代,幾十年來高官那麼多,為何連家卻是最有錢的?比許多外省黨國大老還更富裕?知道連震東身份的特殊性後,我們才能理解這一切。

而潘建志也提到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在228事件中被逮補拘禁毆打3天,回家臥病3年去世。柯家因此和許多台灣人的家庭一樣排斥政治,柯文哲要參選時,父親甚至一度反對。

因此,潘建志強調,這場選舉真的是場文化運動,而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