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修法至深夜,終於初審通過修改《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9條,強制規定食品業廠商使用電子發票,以追溯產品的流向,國民黨團今(16)日也召開記者會,力推電子發票系統。不過,提出此修法案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不滿表示,原本衛福部不願意修法,是經過溝通後才同意,而國民黨團不斷痛批民進黨團杯葛修《食安法》,現在一通過,又改口大讚電子發票,「割人稻尾,一點都不覺得不好意思!」

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食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皆認同,中央主管機關為管理食安衛生及品質,確保食品追溯或追蹤系統資料正確性,應依溯源必要性,分階段公告業者使用電子發票;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立食品業者應以電子方式申報追溯或追蹤系統資料。

田秋堇指出,《食安法》的追溯或追蹤系統本來是由業者自主管理,這次她提案的修法版本第9條規定,須用電子發票建立資料確實的追溯或追蹤系統,這種做法不會增加國家人力、物力,就能追蹤黑心食品的出貨地點、貨品流向,而且因為電子發票資料保留在雲端,民眾可隨時列印出來,向廠商索賠,同時也很環保,節省紙張,連財政部都表示支持。

不過,她也透露,修法一開始,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先嚴辭反對,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熱烈討論、提供意見,加上正義油品事件爆發的震撼,衛福部終於改變態度,願意接受。這項修法草案經管碧玲微調後,昨天晚上10點半終於初審通過。

田秋菫不滿表示,國民黨大黨鞭費鴻泰從《食安法》修法初期,就不斷放話民進黨團杯葛修法,但現在修法一通過,費鴻泰又趕緊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要「食品雲結合電子發票,全民共建食品安全鍊」,她批評,費鴻泰割人稻尾,一點都沒覺得不好意思。

田秋堇也嘲諷,費鴻泰很「識貨」,知道她提案的條文福國利民,立刻據為己有。但她抨擊,費連打一通電話來謝謝自己、或說聲抱歉都沒有,「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沒有禮貌?這種人怎麼能當百年老店國民黨的大黨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