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上週質疑,海關貨號15180050、38231930等進口了1萬多噸的餿水油,食藥署卻免查。林淑芬今(2)日更在立法院指出,從這些貨號的進口名單中,還發現標明「義大利有機冷壓高燃點葵花油」、「核桃油」、「芝麻油」、「義大利有機不飽和健康油」等,明顯都是食用油,廠商卻以1518的工業用油子項目進口,恐怕已造成食用油染餿的漏洞。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衛福部長邱文達進行業務報告,不過,林淑芬指出,上週委員會曾決議,要求衛福部跟關務署調查海關資料,了解15180050、38231930等海關貨號歷年進口油品的廠商清單及進口量。不過,食藥署最後提供的資料完全隱藏廠商資訊,讓林淑芬十分不滿。

她批評,她向關務署要資料,關務署卻屢屢刁難,食藥署也只願意給去公司辨別的資料,不過,隨便翻翻這些清單,就可發現數萬噸的義大利有機冷壓高燃點葵花油、義大利有機不飽和健康油,甚至還有核桃油、鮭魚油、芝麻油等,品名都像食用油,但卻都是藉由1518工業用油子項目報關,完全不用通報食藥署檢查,這些油是否流入食用油中,根本沒人知道。

對此,食藥署長葉明功解釋,由於《關稅法》第12條以及檢調不公開,食藥署才不能洩漏廠商資訊,否則就是違法。他強調,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這些非食用油有流入食品鏈。雖然這2批貨號的油共有超過百家業者採購,其中確實有2家是食品廠,但經稽查後,這2家業者5年來的採購量少到不足以製造食品,可能是拿來當作機械設備的機油、潤滑油使用。

葉明功也說,不是衛福部不查,而是這2個貨號原本就不屬於食藥署的業務範圍內,所以食藥署並沒有包庇廠商;而因查無不法,也不會公布這些廠商的名單。不過,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也承認,1518貨號確實是進口油品的漏洞,葉明功強調,食藥署願意清查,為將來建立新的制度。

雖然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提案,要求衛福部在1週內公告這些貨號進口油品的流向,但林淑芬不滿指出,這些資料衛福部原本就有,只是不公布公司資訊,根本不用1週,她也希望能有更詳細的專案報告。由於雙方產生爭執,因此會議多次休息,國民黨召委王育敏中午也直接宣布散會,引發林淑芬不滿,在台下大聲怒喊「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