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香港西藏電影節」昨(27)日上午在沙田麗豪酒店開幕後沒多久,在大約近11點(台灣同時)的時候,有超過20名不明人士侵門踏戶前來鬧場。他們手持「達賴你的邪笑毒人」等長幅大布條、高喊「反對藏獨」等口號,並對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咄咄逼人,引發幾波驚險的拉扯。

2014西藏電影節是由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導、香港西藏電影節主辦委員會及香港西藏文化中心主辦,電影放映和討論會採免費、自由入場,並不需要門票和邀請函。

27日上午9時30分開始播放的是藏人導演萬瑪才旦(Pema Tseden)的作品《老狗》。在快要11點,影片正要進入最精彩的結局的時候,陸陸續續進來超過20~30名民眾,年齡約在20、30歲上下,大多數人臉上戴著口罩。

首先感受到的異狀是,名為觀賞電影,但在座的不明人士開始以不小的音量交談。隨後開始有人起身向現場觀眾發送書籍,宣揚藏人自焚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洗腦結果。現場的觀影民眾開始感到些許不安,但《老狗》這部電影正要進入最精彩的結局。

根據主辦單位所提供的「香港西藏電影節鬧場抗議事件」影片可見,這群不明人士並未表明身分,突然間在會場後方拉開數條長幅的布條,上面寫著:「達賴你的邪笑毒人,你的惡行害死人」、「......為何魔僧(達賴)不自焚!?」

一名頭戴鴨舌帽、以口罩蒙臉的女子,帶頭不斷地騷亂高喊:「反對藏獨」等口號。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只好先暫停電影,並呼籲:「你冷靜一點,大家想看電影,請保持安靜好嗎?不要吵到其他人看電影。如果沒有辦法保持冷靜,只好請大家離開了。」但未獲得良好回應,該名帶頭女子依然高喊:「壞人哪壞人~」

在他們前排身穿藏服的觀影女士憤怒到想要起身和他們理論對嗆,但被和她同行的女士(根據對話應該是她的母親)抱住,希望她不要以身試險,因此藏服女子激動到說著:「放手!沒事的~媽媽,沒事的。」而主辦單位以及不明人士均紛紛拿起手機、攝影機錄影存證。

在台西藏人福利會會長札西慈仁這時候接手,希望能夠和平理性地和這群不明人士對話:「我是一個西藏人......我們完全沒有反對中國,真的,我們要的是高度自治、我們要中間道路、要跟中國一起合作。......我們沒有要西藏獨立的。」(說話的過程中屢屢被對方口號式的吶喊以及「達賴要人自焚」等言語打斷。)

對方完全不領情,開始煽動帶來的一些年輕人們高音發出「嗚嗚嗚~」「耶!耶!~」的聲音干擾札西的發言。札西依然非常有耐性地試圖溝通:「我們沒有要西藏獨立的......你們應該有誤會。我們真的沒有反對中國人,是完全沒有反對的。」

一名在畫面前方的不明男士這時候突然衝向札西前方打斷談話,邊揮手邊憤恨地表示:「那我問你,你是不是中國人?你支不支持西藏獨立?我們中國什麼時候西藏獨立啦!」更揮著手向札西進一步指責:「......我們懷疑你是邪教!」

此時,西藏文化中心負責人祖利安擔心札西的安危,走向前去擋在札西前面,希望這位男士保持距離。這名不明男士順手大力一揮,祖利安倒退許多步。此名男士不饒人地更向前去,開始對祖利安大喊:「你推我啊!你推我啊!」

這群不明人士開始向前圍攻祖利安,札西焦急地說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一名身穿白衣花裙的主辦單位女性志工原本正在錄影蒐證,這時也趕忙向前擋護,混亂中手機被推擠脫手,場面一陣混亂。這時,帶頭的鴨舌帽女子也和主辦單位女性志工一起隔開雙方,才結束第一波的衝突。

之後,這群不明人士又追著祖利安到錄影機外的門口角落,爆發第2波衝突。之後鴨舌帽女子又率眾高喊「反對藏獨」,結束這場作秀般的鬧劇。香港警察獲報前來處理,但原先想要繼續觀影的民眾都嚇得離開,所以上午的第2部電影《夏日牧場》(Summer Pasture)只好取消。

警方來到現場後,這群看似幫派份子的不明人士已經離開,警方向飯店經理人員以及西藏文化中心負責人祖利安理解現場發生的狀況。警方表示,由於事出突然,下午將請飯店保全加強戒備,維護觀影民眾和工作人員的人身自由。

到了下午,同批不明人士又再度前來鬧場,但飯店保安將他們擋在門外,因此鴨舌帽女子就以她辨識度清晰的聲線再度高喊「反對藏獨」後訕訕而去。

札西慈仁表示,最近香港的學生罷課以及支持民主的示威抗議,許多抗議者已經主張,如果香港人再不起來抗命,今天的西藏可能就會是明天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