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上週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說出餿水油「檢驗合格的話應該可以吃」,引發外界爭議。蘇清泉今(22)日在衛環委員會中強調,可能是他沒講清楚,也可能是媒體截錄有誤,但他「概括承受」,對於造成民眾不舒服,他跟大家致歉。蘇清泉說,他的意思是,「重新上架的應該可以吃」。

蘇清泉在上週的院會中進行3分鐘的國是論壇報告,說出「餿水油檢驗合格的話應該可以吃」,此說法則飽受民眾批評,紛紛嘲諷,既然如此,餿油產品都不用銷毀了,可以都送給蘇清泉食用。不過,週末他則發出新聞稿,批評媒體斷章取義,還說他的本職就是醫師,怎可能說出這種不符合專業的話。

而今天的衛環委員會上,蘇清泉在質詢時特別拿出牌子「餿水油絕對不能給人吃」,強調上週在國是論壇講到餿水油的事,可能是短短3分鐘沒講清楚,也可能是媒體截錄有誤,「我概括承受,造成大家不舒服、不安,在此跟大家致歉。」

他重申,是民眾詢問,油到底能不能吃,他的意思是,「檢驗合格,重新上架的應該可以吃」,檢驗合格是後端,重新上架的是已掌握源頭,所以應該可以吃。蘇清泉也強調,餿水油絕對不能給人吃,餿水油絕對不能流到人的食物鏈來。

不過,根據當時的演說逐字稿,蘇清泉的說法確實是,鄉親跟病人都問他,這些東西到底能不能吃,而他則回答,「檢驗合格的話應該可以吃,即使是由皮革油煉出來,裡面重金屬的鎘,都是合格的,所以技術不是問題,人心才是問題,是道德的問題」。他又說,沒有黑心的商品,只有黑心的廠商,所以希望江內閣能從教育跟道德層面來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