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昨天開會通過開放中國工作船來台,參與能源局離岸風力發電的示範計畫,引發國安疑慮。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7)日再爆料,航港局明明昨天才准許開放,中國的工作人員早就在8月21日獲得移民署的入境許可,有9人目前已在台灣。管碧玲痛批,原來航港局只是「保證會准」的橡皮圖章而已。

為配合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示範計畫,承包廠商申請以中國籍工作船來台設置海氣象觀測塔,航港局昨天開會後准許放行。針對國安疑慮,航港局也提出多項措施,包含相關單位及專家將全程監控等。航港局昨天也表示,有關中國技術人員,移民署已依規定核發入出境許可。

不過,管碧玲今天質疑,航港局昨天才通過開放中國船來台,但還需公文程序簽訂,中國籍的技術人員就已來台了。經過查詢,移民署早在8月21日就核准39名工作人員的出入境許可,有效期限到29日,目前也有9人已入境。她認為,計畫未通過移民署就放行,代表航港局根本就是「保證會准」的橡皮圖章而已。

另外。她也透露國內某國立大學的專家向她表示,「這次中國國企(中國華電工程)工作船來台,是由台灣的國企(台船)引進。施作測風塔需要的海床地質、波浪、海流的調查資料,是最新且最詳細的,而且施工地點離岸只有3海浬。」

專家還提到,「實地施工將提供對資料驗證的機會,並藉以了解西岸沿海的水文特性,這是登陸作戰時最重要的研判情資。」管碧玲說,問題的嚴重性,可想而知。她更強調,現在不只是引清兵入關,甚至連清兵都已入關了,她會持續追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