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漸趨失控的伊波拉(Ebola)疫情,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6日宣布,將派遣3000名美軍前往西非地區,進駐美國於賴比瑞亞成立的聯合指揮中心,協助國際醫療人員與物資能更快速的進駐西非疫區。

歐巴馬16日視察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CDC)時發表談話,他強調,伊波拉疫情已經漸趨失控,擴散速度超乎預期,賴比瑞亞、幾內亞及獅子山共和國等國家的公共衛生系統已經接近崩潰,對全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他呼籲各國應立即採取行動,防止疫情更加惡化。

歐巴馬表示,因應利比亞政府的請求,美軍非洲司令部將在賴比瑞亞建立一處聯合指揮中心,並派遣3000名美軍進駐當地,負責調度人力與物資,協助醫療人員能更快速地進入疫情慘重的西非地區。

另外,美國政府表示,將在西非各地成立17個醫療中心,每個中心將設有100張病床,負責隔離伊波拉患者,並預計在數週後開始運作。美國也將成立一個培訓中心,訓練這些醫療中心所需的數千名醫療人力。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西非地區出現的伊波拉病利達4,985例,並在今年造成2,461人死亡,當中有半數是感染患者。聯合國官員也認為,伊波拉所引發的醫療危機前所未有,到年底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數,恐將上看2萬人。

聯合國認為,若要控制伊波拉疫情,恐將花費將近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當中有半數必須用於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