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成員今(16)天上午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段宜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彰化縣政府涉嫌帶建大輪胎廠老闆去找總統馬英九關說後隔兩天,就用9小時草率通過需時3年的違法程序,讓台糖同意租地給縣府1年;並質疑縣府估計賣土地的總收益只有40.6億,為什麼事前的整地計劃竟高達142億?林淑芬直言,「彰化縣政府就是在A錢!」

彰化縣政府向台糖租地上百公頃開發「彰南產業園區」,並計畫引進建大等輪胎廠商,反彰南工業區開發自救會認為工廠會排放污染會破壞良田而強烈反對。今天自救會、環保團體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段宜康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成員鐘文國強烈質疑,彰化縣政府自己在「開發收益分析」,寫道「合計全區開發總收入約40.6億」代表總收入也差不多40多億,但整地排水計劃高達142.18億,「難道排水溝都是金子做的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指出,由於內政部於2011年9月6日核發給彰化縣政府的開發許可,依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第23條規定,如果3年內園區的整地排水計劃未能核定,就不能開發。但排水計劃若不是土地所有權人,就必須要取得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她說,但彰化縣政府根本沒完成徵收,就趕在期限前,也就是今年9/4完成租用程序,很明顯違法。謝孟羽也說,近日內就會針對彰化縣政府的違法行徑提起告訴。

林淑芬痛批,彰化縣政府9小時內就違法跑完3年的程序,9/4就把5897萬3093元匯入台糖的帳戶,而這筆租金(包含賠償給農委會的賠償金等),到底是從什麼項目支出都沒有說清楚,因為彰化縣政府和開發商華友聯公司所遷訂的合約內,完全沒有提及租金,整個開發計劃從頭到尾也都是以徵收為土地取得方式。彰化縣政府的預算內,也從沒編定向台糖租地的錢,那這將近6000萬元是怎麼來的?要彰化縣政府要講清楚。

林淑芬認為,彰化縣政府認為1年以後一定會通過,才只說要租1年,但內政部公文明白指出不可以附帶期限,彰化縣政府也是明顯違法。

林淑芬補充說明,彰濱工業區還有上千公頃閒置,二林也有600多公頃,建大等輪胎廠要蓋工廠根本不需要再徵地,更何況是特定農業區。

段宜康也質疑,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林滄敏8/27帶了建大董事長楊銀明去找馬英九,結果隔兩天台糖董事會就推翻原地現勘的決議,以偷渡式臨時動議,同意租地給縣政府1年,9/4台糖就收到錢。且縣府一繳完租金,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就宣布退選,林滄敏卻說要「卓規林隨」,顯然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他痛批,縣府和台糖根本就是在演戲。馬英九、林滄敏等人違法亂紀,應該要受到司法咎責。

彰化溪洲鄉公所秘書吳音寧則表示,位於彰南的溪州村民都反對興建工業區,但縣府強行為了通過租地案,排水工程的會勘發函故意獨漏溪州鄉公所,結果會勘完隔天台糖就同意租地了;他們去問彰化縣政府到底6000萬哪來的?為什麼收益只有40.6億整地卻要花142億元?但縣政府卻都不回答,只說他們依法行政。吳音寧還說,明天縣府要開公聽會,他們水尾村的全村村民都會去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