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處理」是當前一般無法回收利用的垃圾,最主要的處理方式,但過程中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卻導致空氣汙染、破壞環境,為了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日本政府已研擬開發「二氧化碳回收技術」,在垃圾焚化時,回收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將其運用於植物栽培或儲存於地下。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環境省預計從2015年開始研發這種在家庭垃圾焚燒過程中,回收二氧化碳的技術。計畫將向地方政府與設備廠商提供技術開發的資金補助,希望能以5年左右的時間讓這項技術達到實用化。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將使用特殊異體,從垃圾焚燒的廢氣中分離出二氧化碳,透過回收這些二氧化碳氣體後,可用於培育成為生物燃料的藻類或農作物,還可做為工業產品原料,或是將這些二氧化碳利用加壓技術,注入深井,儲存在日本附近海域海底。

日本政府將在2015年的年度預算中,挪出5億日圓(約新台幣1.45億元)用於開發相關技術上,初期會將回收二氧化碳的技術,運用在人口較密集城市的大型垃圾焚化爐中。日本也計畫結合這項技術與垃圾焚燒的發電裝置,向各開發中國家推廣,呼籲這些國家利用該技術來對抗暖化危機。

根據統計,處理垃圾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含量,佔家庭產生的溫室氣體約3%,雖然在比例上遠低於使用家電和汽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但由於在技術層面上易於採取對策,因此,可望小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到減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