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究竟有沒有請員警當隨扈?台聯今(11)日上午指控連戰調動員警隨扈保護兒子,遭立委蔡正元嚴正駁斥,表示連戰已沒在享受卸任副總統禮遇,不可能有公費的隨扈。不過,警政署下午回應,目前連戰身邊確實仍有保六員警做護衛,只是這不再是卸任禮遇,而是連辦依「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申請。

台聯北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謝建平、李卓翰及陳嘉霖等今早召開記者會,指控去年11月連勝文出席國民黨黨代表大會、青山宮遶境時,除了有連戰的私人隨扈保護外,連戰還把個人申請的員警護衛指派給兒子連勝文。台聯還批評,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是雙北市20位立委中,唯一申請隨扈的立委。

對此,蔡正元上午也立即重砲反擊,指連戰早在去年之前就沒享受卸任副總統禮遇,不可能有公費的隨扈,且連勝文的隨扈是退休軍官、警察,都是自費的。蔡正元還批評,這爆料不只是烏龍,連狀況都沒搞清楚,一點基本常識都沒有。

不過,警政署下午卻表示,在禮遇期結束之後,由於連戰仍接到一些恐嚇、不利的消息,因此其辦公室改依「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提出護衛申請,警政署考量連戰的特殊身分以及一些維安規定,所以仍責由保安警察第六總隊派遣安全警衛,而保護對象包括前副總統連戰及其家屬。

警政署強調,去年11月曾連續接獲不利連勝文人身安全的情資,因此2次各從連戰隨扈中派出1名員警,在連勝文出席公開場合時負責維護安全。但是截至目前,針對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警政署並未再派遣隨扈人員執行相關安全維護勤務。

根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3條,卸任副總統享有4至8位安全護衛,必要時得加派之。禮遇有效期間與其任職期間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