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意外造成嚴重傷亡,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關切,其中,有平面媒體登出被布覆蓋住的遺體照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天發表聲明,要求電視媒體遵守自律規範。同時呼籲,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進行採訪時,應注意自身安全。

高雄昨晚發生氣爆意外,至今造成死亡25人、受傷267人,其中,《蘋果日報》記者魏斌也在採訪過程中遭遇氣爆意外,全身50%灼傷,正在治療中。

NCC呼籲,媒體工作者於具危險性的災難現場進行第一線採訪時,為避免影響救災,應於封鎖警戒線外採訪,並保護自身安全;為免因採訪工作受傷,NCC也呼籲各媒體重視及保障記者勞動權益。

由於意外發生突然,許多民眾紛紛提供災情影片或照片,協助大家了解現場狀況。不僅受災路段坍塌嚴重,更有車輛陷落坑洞,現場慘不忍睹。也有媒體翻攝事發當時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無人巷弄一瞬間爆炸的情景。

對此,NCC提醒,媒體業者於報導類此事件時,應參考該會所訂「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及各台自律規範,落實新聞專業倫理,避免過度重複、死傷者特寫或近距離畫面、情緒性字語及臆測性模擬畫面,導致社會陷入不安。

針對氣爆事件導致部分通訊受影響,NCC則表示,南區監理處正在瞭解市話、有線電視等相關傳輸線路受損狀況,並協調相關公司,儘速排除障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