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經過上午的投票,下午1點半公布開票結果。最後,監察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順利通過投票,不過,張博雅僅拿下57票,剛好符合票數需超過半數立法委員同意才為通過的規定。

監院人事案爭議不斷,朝野黨團上午在立法院王金平的召集下進行協商,在國民黨團同意更改投票動線,讓立委無法互相監票後,11點半開始即順利進行監察院長、副院長的人事權投票,並準時於下午1點半結束。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1/2同意為通過。由於現有立委席次為113席,因此需至少獲得57票同意票,才算通過表決。

經過開票,共107名立委投票,張博雅獲得57票同意票、36張不同意票,以及14張無效票,票數剛好通過門檻;孫大川則獲得60張同意票、33張不同意票,及14張無效票。

由於票數剛好卡在通過門檻,在台下觀看開票過程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及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皆神情嚴肅,並不時交頭接耳。而獲選為新任監察院長的張博雅,則突然出現在立院議場外,向立委進行謝票,但並未接受媒體訪問便匆忙離開。

下午2點半開始,立法院將進行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雖然國民黨團揚言將採取「一致性投票」的作法,但藍委吳育昇、呂學樟上午皆表示,至少應該有幾名被提名人要中箭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