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長達19年的北投纜車開發案,經過環保團體和台北市政府近1年半的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週宣判撤銷台北市政府前年底所做的環境評估結果。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今(8)日上午表示,當初中央認為北纜屬地方權責,所以交由環保局來進行環評,若高院認為環保局並非權責機關,北市府將請內政部及環保署函釋,說明是否由中央作為北纜環評的主管機關。至於北市府是否會上訴?張其強則說很難評估,要看環保署跟內政部的函釋內容再做決定。

北纜開發案爭議多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週宣判撤銷環評結果,青年不北纜、八頭里仁協會等環團也召開記者會,高喊「司法正義、撤銷環評」的口號,呼籲台北市政府不要再提出上訴,並立即終止北投纜車的興建。

張其強上午於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當初環保局對北纜環評都有向內政部及環保署申請函釋,中央都認為北纜屬地方權責,所以交由環保局來進行環評;若高院認為環保署並非所謂權責機關,北市府將會請求內政部及環保署是否由中央機關來作為北纜環評的主管機關。

至於北市府是否希望重啟環評?張其強則說,要看內政部及環保署回覆內容,在收到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書,瞭解判決內文之後,才能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媒體詢問北市府會不會上訴?張其強則回應「很難評估」,他也重申要等收到判決書,並看環保署跟內政部回覆的函釋內容而定。

另外,張其強也說,今天的市政會議上通過觀傳局所提的「台北市旅館業提升公共安全補助辦法」修正案,其中,特別對於旅館業者若願意在其旅館內部增設無障礙設施,甚至設立無障礙客房,造福身障人士,將可以列入補助項目及對象。

補助金額部分,張其強表示,約以業者增列無障礙設施或是無障礙客房總支出的8成為上限,補助金額或累計總金額最高為新台幣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