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上週四接受美國富比世雜誌訪問時表示,今年3月學生反對服貿協議的2個理由,其實是奠基於錯誤的事實基礎;事實上,3月之前,服貿的簽署與審議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公開與透明;他還說,不能因為中國不改變對台的軍事部署,就不跟他們往來。

富比世雜誌25日在網站上,分別刊出多篇馬英九受訪的談話。對於太陽花學運,馬英九向富比世記者表示,學生反對服貿的理由有2:學生宣稱服貿協議簽署與審議過程不透明,以及學生憂慮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交往。但因這2個反對服貿的理由其實都不是奠基於事實的基礎上。

馬英九說,早在去年6/21服貿簽署前,經濟部已經舉辦110次諮商會談,參與者包括46個行業、264名代表;經濟部與陸委會3次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協議簽署後,經濟部除了舉辦144場研討會外,立法院也舉辦20場公聽會。馬英九稱許這個審議過程,在3月立院審議服貿前,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公開與透明的。

馬英九也將批評指向在野黨指出,當審議時,若是民進黨立委擔任主席,他們就不讓國民黨立委有講話的機會;換到國民黨立委當主席時,民進黨就霸占主席台,不讓國民黨立委主持議事。整個議事過程陷入無政府狀態。因此,當國民黨會議主席(指張慶忠)宣布委員會已經完成工作,將法案送入院會時,這個動作被解釋為通過了服貿協議。但事實上,協議尚未通過,還留在立法院。但這個誤解已經產生,這也是學生占領立法院的主要理由。

對於記者詢問馬英九有沒有從服貿協議爭議學到什麼時,馬英九表示,未來面對類似協議時,政府會向大眾解釋的更快、更廣、更謹慎。同時,也需培養一個健康、平衡的態度面對中國大陸。不能每次跟中國接觸時,伴隨而來的就是可怕與惡意。事實上,兩者僅隔著180公里寬的台灣海峽。「我們不能忽視中國大陸的存在;也不可能僅因為他們不願改變針對台灣的軍事部署,就避免跟他們互動」。

對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指出,台灣的未來需要13億中國人同意的說法,馬英九表示,這談話在台灣造成了相當大的反對。馬認為,這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議題,但他們似乎並不瞭解。雖然大陸只是重述他們傳統的立場,但他們卻不瞭解,這個立場對台灣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馬英九說,雖然中國大陸投注了大量的時間與金錢研究台灣,他們的組織也常有人到台灣來,但他們需要更深度地瞭解這些議題,並尋找如何處理的方式,讓中國大陸不再被台灣當作一個威脅。「這絕非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們需要去做更多的家庭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