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於前年12月10日至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與世界人權日活動開幕致詞時,遭到「908台灣國」總會長王獻極與成員賴芳徵從台下丟擲運動鞋和資料袋,雖被隨扈攔截沒有砸中,但仍遭台北地檢署以強制罪、妨害合法集會罪將2人起訴,但今(11)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出爐,認為這是集會自由的展現,而且該活動進行也未受干擾,2人被判無罪,仍可上訴。

警方在蒐證後,將王獻極等2人移送偵辦,檢方調查後也認定2人擾亂活動進行,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和刑法強制罪嫌提起公訴。

該案經台北地院審理時,王獻極否認犯行,並稱他是因為不滿馬英九沒有兌現政見才丟鞋子,屬於表達不同意見的言論自由。至於丟擲資料袋的賴芳徵則表示,當時現場已經很混亂,他認為資料文宣內容不實才丟還馬英九。

法官在審理後認為,人民集會自由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基本人權,雖然他們的行為跟集會活動的主旨不盡相符,但現場還有其他民眾以言語、行動鼓噪抗議,騷動並非由2人造成,而且總統仍持續致詞,活動也並未中斷或停止,難以認定2人有妨害合法集會的故意,再加上參與活動者的權利並未受到影響,並不構成刑法強制罪,因此,判決74歲的王獻極和60歲的賴芳徵無罪,全案還可以再上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