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熾烈地展開,林義雄每天前往立法院現場,他只是靜靜地坐着,表達對學生們的支持,沒有說太多的話。他經過長期沉澱,要和台灣人民說的話,都已經寫在太陽花學運爆發前不久所出的新書。

《只有香如故》整本書,林義雄都是以寫給血案倖存者女兒奐均家書的形式來呈現,但是所寫的內容涉及家中私情的部份絶少。他從人、自然、同伴,一直談到社會和國家,他所講述的,是關於一個理想國度和它的人民,是關於台灣這個苦難國家,以及生活在其中的苦悶人民如何自處,如何面對及開創台灣的未來,如何成為一個有尊嚴、有貢獻的世界公民。

林義雄內歛的性格讓他不願意以人民的導師自居,但確實有非常多的台灣人,是把他的經歷和遭遇當作這塊土地悲情苦難的譯本,而林義雄本人也堅持用他的一生,來示範身為台灣人的精神價值。藉著寫給女兒的家書,林義雄體系性地闡述他從人生淬錬出來的真實體悟,其實這也是他要送給台灣人民最真情的禮物。

雖然身處社會與國家的羅網之中,終究要面對生活群體的共同命運,但是林義雄用非常多的篇章,談生死觀,談個人德性,談心靈探索,談人生修養,談最基本的人際往來,包括朋友、男女、婚姻、家庭等等,因為在集體苦難下接受考驗的是每一個個體的靈魂,而個別靈魂外顯的國民素質總合,也最終決定這個國家,甚至全人類的命運。

面對個人人生和群體生活的嚴肅議題,可能沈重得讓許多人選擇逃避,但如果這生命的旅途有由古至今的賢人智者陪伴同行,在跨越每個迷惘的時刻,就能夠不時發現一串串智慧的火花,體驗一陣陣豁然開朗的驚喜。在我們生命探索的旅程裏,林義雄無疑也不吝扮演這樣一位陪伴者的角色,同時在他的引介邀請之下,更多的賢人智者,從老子、莊子,到西塞羅、尼釆、康德、叔本華、蒙田、赫胥黎、托爾斯泰、甘地、赫塞、杜斯妥也夫斯基等等,都在書中不同的章節和讀者同行,徬彿是生命旅途的同伴,讓我們不覺得孤單。

承擔起台灣的苦難歷史,林義雄在社會普徧覺醒之前投入險悪的政治,換來慘絶人寰的家庭悲劇,讓他不得不直視生命最原始的本質,以及個人和社會、國家之間複雜的辯證關係。在生命沈潛的日子裏,他和先賢哲人陪伴的時間,遠多過於和世俗人士的交往。雖然他後來仍然以在野黨主席的身份,和台灣人民共同完成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但他始終更像生命的哲人,而不是一位政治的權者。不過,刻骨銘心的政治歷程,也讓他的生命觀照,不會流於避世隱者的消極無為,而是充滿追求理想國度的實踐精神。

書名《只有香如故》的這個「香」,對於林義雄來說,是一種擇善的固執,一項堅持的操守,一身高潔的風骨,一點護持的理念,一股昂揚的正氣,一腔不滅的勇氟,一顆高潔的靈魂,亦是一項義無反顧的捍衛,和一種心底深切的認知。

但是,林義雄新書的價值,不在於他書裡所標舉的高超境界,而在於他以一輩子的生命實踐,來告訴他魂繫夢牽的家人和同胞︰是的,這是一個理想的國度,人的一生就是邁向理想國度(林義雄有時候也稱之為神的國度)的旅程,而這正是他自己所定下來的人生目的,同時也號召眾人同行。

這是一位宗教家和薛西弗斯式悲劇英雄的告白和召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