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使台灣持續成為國際媒體關心的焦點。除了學生捍衛民主的決心外,兩岸關係也是外媒報導的主軸。《外交學者》(the Diplomat)昨(1)日晚間便刊登熟知台灣事務的寇謐將(J. Michael Cole)所撰寫的一則分析報導〈與「和平統一」說掰掰〉(Say Goodbye to ‘Peaceful Unification’),指出台灣學生成功佔領立法院以及白狼的反擊顯示,兩岸之間不靠武力統一已經不再是一個選項。台灣未來的領袖,不會容忍自己的國家與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被奪走。

昨日,在觀察白狼率眾與佔領立法院的大學生對峙後,寇謐將說他看到台灣的未來,也看到台灣的過去。

寇謐將說,從台灣全國數十萬人民站出來參加太陽花學運,看到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年輕人已經展現出,對於攸關他們生命與生活方式的議題,他們完全有能力起來與當權者抗爭,粉碎世人以為他們是一群不關心政治、可以被北京用最新款iPhone收買的觀點。他們向世人顯示,在兩岸關係相關議題上,北京可能完全無力影響台灣內部的發展。

文章指出,馬英九總統已經日益無力,並且被孤立。他自己黨內的派系分裂越來越強,最終可能使他被迫採取必要的讓步來平息這場危機,使他在北京的聲望大為下挫。事實上,這場危機可能已經宣告從現在到2016年馬下台前,任何與中國的進一步協議宣告終結。

寇謐將說,昨日有另一群人顯示出台灣的過去。出逃17年的幫派份子、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被許多人認為是中國共產黨統戰工具。他回國後不但到許多談話性節目去發表談話、在全國各地設立辦公室,扮演政治人物的角色,也有許多報導指出他對一些非政府組織、一位市長和達賴喇嘛予以威脅、恫嚇。

白狼在前(31)日舉行記者會,宣稱將於翌日帶領2千名追隨者去「奪回」立法院。但昨(1)日下午1:30,事實卻證明白狼沒有招到這麼多人。到場人數約500人;根據報導,其中有些人可能收取了新台幣5百元的走路工。從群眾和媒體的眼中,這些反反服貿的人並不是台灣的未來。他們的平均歲數約65歲,而其中的年輕人也被認為與組織犯罪有關聯,身上刺青、口嚼檳榔。他們之中可能有不少隸屬於統派團體,幾個月前還在台北101揮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

寇謐將指出,學生與白狼之間產生強烈的對比。白狼登上小貨車發言後,再度呈現出他不是個可以被選舉的對象,而輪流接著發言的王炳忠和林明正,如果和太陽花學運的青年領袖辯論,也會慘敗。

寇謐將說,昨日下午的幾起衝突顯示,張安樂帶來的那群人欠缺紀律,他自己的政治技巧很差,使用的方法也老古董。他的舉動也將使馬英九雪上加霜。政府基於某種未知的理由允許1個前通緝犯介入政治、對社會各界恫嚇威脅。儘管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馬英九利用張安樂充當代理人,組織犯罪的介入無可避免將使社會懷疑國民黨又在招喚這些人協助它從事骯髒的把戲。

寇謐將認為,白狼昨日災難性的演出已經注定他的政治命運,但他不容被低估。白狼與中國共產黨有牢固的關係,與中國國民黨或許也有某些聯盟關係。他使用暴力的意願,不應被忽視。

寇謐將在結論中提出,學生成功佔領立法院,以及黑社會失序的反擊,已經使兩岸未來不靠武力達到統一的構想不再是選項。台灣未來的領袖(有很多現在正在立法院裡)已經明示,他們不會贊同自己的國家和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被一聲不響地奪走。如果馬英九沒有辦法強迫擔心政治後果的人民接受服貿協議,他和未來接替他的人,想要跟北京進入政治談判會出現什麼反應,也只能留待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