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27日針對《烏克蘭領土完整》一案進行表決,最後以100票贊成比11票反對通過決議,認定克里米亞「脫烏入俄」公投案違法。顯示國際社會並不認同俄羅斯透過該次公投案結果,兼併克里米亞。

聯合國大會於27日審理《烏克蘭領土完整》決議案,而該項決議的表決結果,在193個會員國中,有100國贊成、俄羅斯、古巴、朝鮮在內的11國反對,中國、印度在內的58國投下棄權票,另有以色列、伊朗等24國沒有參與表決。

儘管這項表決結果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同,對於聯合國會員國沒有太多約束力,但仍具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和象徵意義,反映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期間的做法,缺乏國際社會的公開支持。

這項決議是由烏克蘭、波蘭、立陶宛、德國、哥斯大黎加及加拿大聯合提出,決議中引述聯合國憲章第2條:「各國有義務在國際關係中,不進行武力侵害任何國家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藉此強調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是違法的,希望國際社會能支持這項決議文,來阻止俄羅斯進一步採取干涉行動。

決議文中表示,希望所有國家不要試圖以威脅或武力等非法手段,來改變烏克蘭邊境。不過,烏克蘭當局在起草決議文時,隻字未提及俄羅斯,就是希望在大會表決時,能夠爭取更多成員國的支持。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於3月16日舉行全民公投,有近97%投票者贊成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統治,加入俄羅斯聯邦。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立即於18日和克里米亞代表簽署條約,允許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加入俄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