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聲援318學運、反對黑箱服貿並抗議政府流血鎮壓,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號召中研院所有同仁參加於明(28)日上午在院區舉行的「學術與民主」露天研討課,據了解,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可能出席該活動。28日下午起,中研院部份同仁也將加入立法院旁的民主講堂,同時,從3/31起在院區舉辦「民主加課」活動,歡迎中研院同仁(含行政人員、助理、學生)以及有興趣的公民一起參加。

張谷銘表示,該系列活動是為了呼應立法院學生所發起的罷課行動,旨在反對服貿協議黑箱簽訂並粗暴闖關,抗議馬政府流血鎮壓學生,特別是鎮暴警察在24日凌晨也傷害了中研院在場聲援的同仁,因此,將要求馬政府修正箝制學術自由的行政中立法。

至於「學術與民主」露天研討課在明天上午9點開始前,將先發表中研院同仁的聯合聲明,再由中研院同仁上台講課,鼓勵大家走出研究室與實驗室,從自己的研究專長與良知出發,研討服貿協議簽訂與審查的程序問題,以及服貿條文生效後對台灣經濟、政治、社會與國家安全的影響,並探討憲政民主、非暴力抗爭與政府鎮壓問題。

張谷銘指出,雖然立法院旁的民主教室已經進行了1個多禮拜,其中也不乏中研院學者參與,但從明天下午起,將有更多中研院的同仁加入民主教室,每天參加排課開講。

此外,中研院同仁也將從下週一起,於每天早上8:30-9:00、下午5:30-6:0在中研院胡適故居前廣場舉行「民主加課」活動,講習服貿與參與式民主的內容。

(編按:文中所述活動原以為是中研院統一發起的,後經查明是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號召同仁發起的活動,如因此造成讀者誤解及困擾,在此致上最高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