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組織「無國界記者」(RSF)12日公佈全世界180個國家的新聞自由指數,指出中國排名第175之後,中國當局立刻下令禁止刊登及散播相關報導。

「無國界記者」組織亞太負責人伊思梅勒(Benjamin Ismaïl)指出,儘管全世界控管新聞和訊息最嚴厲的國家之一會祭出這種手段並不令人驚訝,「無國界記者」組織還是要堅定地譴責這種監控新聞報導的行徑。

伊思梅勒表示,此舉實是中國政府箝制媒體的最佳事證,也顯明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在全世界180個國家位列第175,是實至名歸的。「無國界記者」組織還是要呼籲中國當局撤銷此命令。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下令,要求所有的媒體不得有任何與「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指數相關的報導,並「請各地各網站檢查刪除『2013年度180個國家新聞自由度排名 中國位列第175』一文有關內容。」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這種命令是中國當局慣用的手段,方便他們嚴密管控新聞和訊息。

去年4月,中國國務院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便曾下令,禁止媒體採用未經授權的外國媒體和網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