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eTag風波不斷,針對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指控,遠通及車商未經過她的同意,就在新車上貼eTag,對此,遠通及Nissan今(24)天都表示,當初業務有獲得車主的「口頭同意」,但因申請書等資料早已電子化,基於個資保護原則,無法提供。對此,劉靜怡則怒批,當大家都不懂法律嗎!「這樣的話為什麼要有申請書?」

劉靜怡近日向遠通發出律師函,指控遠通及車商未獲得她的同意,就在她購買的Nissan新車上貼上eTag。她質疑,既然她未簽署任何相關申請書,為何遠通可以自動辦理eTag帳戶?她認為,eTag的申裝合法性恐怕有疑慮,要求遠通在5日內出示她的申請書。

不過,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回應,當時辦理劉靜宜購車的業務有獲得車主的口頭同意,可能是雙方的溝通有狀況,劉才會有疑慮。她強調,因為「沒有辦法回到當時的時空」,所以確實也沒辦法證明。

針對車商代辦eTag究竟需不需要本人填寫申請書?周世惠並未正面回應,她僅表示,車商有車主的身份證字號及車號就可辦理。她強調,車商既然有車主的身份證字號,就代表車主有同意此事。但遠通會再和車廠業務代表進一步溝通。

另外,周世惠說,車廠幫車主代辦eTag,車主應該會先收到遠通的簡訊,若車主不想申辦,應該主動反應,但已經過一段時間了,如果此事造成車主困擾,遠通除了表達歉意,也將從法律面協助車主,並再加強服務面,也可協助車主退租eTag。

至於劉靜怡要求遠通出示她的eTag申請書,周世惠表示,還未收到律師函,但因相關資料早已全面電子化,加上基於保護個資,資料也無法外流,因此無法提供。

而Nissan公關科長林淑霞則說,當初業代因服務積極,才向劉詢問是否要一併辦理eTag,也獲得口頭同意,去年8月份交車時才將eTag也完裝完畢,但若車主不滿,他們也可協助取消。不過她也表示,無法提供任何相關證明。

對於遠通及車商的回應,劉靜怡憤怒指出,購買新車時本來就會將證件都附給車商辦理監理資料,遠通的說法根本是把消費者當智障,「太可笑了!」她還說,既然只要身份證及車號,那為什麼需要申請書?「遠通的ETC契約究竟是拿來幹嘛的!」

劉靜怡不滿,為何遠通傳簡訊給她,她就必須主動反應,而不是遠通自行主動處理。她強調,自己在去年8月份購車後,從未加值過eTag,行駛國道時全部選擇人工收費;而進入計程收費後,由於前20公里免費,她也沒有繳費過,「還不退eTag,就是想看遠通到底想做什麼!」

劉靜怡透露,有其他車商的車主也向她表明有同樣遭遇,她目前正在組律師團,希望遠通能給一個說明。

由於遠通電收的電子收費服務契約中,第2章的申辦程序寫明,乙方(車主)應至甲方(遠通)提供之申辦地點填寫相關表單,辦理電子收費服務之申辦或申裝手續。同時,契約中也指出,乙方申辦電子收費服務時,應填寫申請書並簽名或加蓋與乙方姓名或名稱相同之印章。律師邱顯智認為,既然車主本人都未填寫,此案有可能有洩漏個資或偽造文書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