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立成功大學校務會議否決學生選出的「南榕廣場」名稱,多個成大學生社團今(17)日發表「南榕廣場命名事件學生團體聯合聲明」指出,為捍衛校園民主與大學精神,他們預計下學期將舉行「南榕廣場」之正式落成啟用典禮。屆時,敬邀各位共同參與,並見證成大校園民主實踐之里程碑。

這個共同聲明發起單位,包括:成大學生會、成大零貳社、南榕廣場命名提案人邱鈺萍、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洪國峰、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林易瑩等人。

  

聲明指出,南榕廣場命名事件,經去年12/25校務會議由學生力爭、今年1/8主管會報提案,「南榕廣場」為全體教職員工生3500餘票共同以民主投票命名之決議,在1/15轉陳校務會議表決,會中竟以70:21之比數否決並取消廣場命名案,完全無視行政單位過程中種種疏失、違反程序正義、反覆、失信、卸責等行為,他們提出嚴厲譴責。   

聲明表示,首先,大學事務乃屬公共事務,校務會議為公開會議,理應接受社會各界檢驗與公評。因此,校方並無任何理由公然阻止學生錄影、錄音,卻於會議中多次阻撓,且連續幾次由本校新聞中心錄製之影片,皆無法觀看,何以監督校園事務?

學生指出,成大校方以各種技術性延宕的行政手段,諸如會議前晚18:20才公布議程,迫使學生與校方立於資訊不對稱之處境,校方掌握了龐大的行政資源,卻試圖規避學生與外界的檢視,有違民主審議之內涵。   

聲明表示,再者,無論在校務會議內外,校務會議代表應就票選結果進行討論,卻一再針對命名理念之文字內容放大檢視、斷章取義,忽略廣場命名活動已經由主管會議通過,教職員工生票選之結果透過合法程序產生,早已具有強烈代表性與正當性。部分會議代表與校長之言行,導致後續討論失焦、甚至取消廣場命名,空有民主投票形式的校務會議,實為扼殺校園民主之阻礙。   

學生表示,校務會議中,主席由黃煌煇校長擔任,掌握會議進行與發言次序之權柄;在校長已對外表態的前提下,應迴避而未迴避,會議過程中學生代表多次舉手卻未能發言,顯見球員兼裁判之不妥。更有甚者,在材料系林光隆代表提出取消廣場命名之替代案時,未經充分討論,學生亦未能表達意見,就逕行表決,足見各種議事過程之技術杯葛,最終導致廣場命名案遭取消的後果。   

聲明指出,部分校務會議代表發言之不妥,更是令人無法接受。其中水利系高家俊教授指「請學生向校長道歉,因為你們動用了外界的政治勢力,把校長叫到立法院去罰站」等,敢問國立大學校長難道不需要接受國會議員之監督?而歷史系王文霞教授扭曲史實,汙衊伊斯蘭文化,錯誤解讀民主精神與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之決心,已由鄭南榕基金會發出聲明稿指正。

聲明更譴責煽動、鼓吹不實言論之化學系吳如容技正,其情緒性之發言,有愧於校務會議之代表身分。政治系莊輝濤教授,多次指稱「政治不應進入學術領域」,卻又提及「藍綠衝突、統獨衝突」等詞彙,假借去政治化之呼籲,才是最政治性的操作手段。試問:政治系教授不討論政治,那要討論什麼?此類企圖否定學生公共參與的言論,實在有違獨立思考、批判行動的大學精神。   

不過學生們則肯定,校務會議中,仍有多位代表對命名一事發言給予支持與鼓勵,如工科系李輝煌教授、醫學系謝奇璋教授、航太系陳介力教授、歷史系王健文教授,以及關心校園公共事務的師生和社會大眾,在此表達誠摯的感謝,讓大家一起為民主而努力。   

聲明也表達,譴責校方(校長、主秘)失信卸責、行政濫權、帶頭違法自行訂立廣場英文名稱(NCKU square)等舉措。要求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與陳進成主秘,為其行政疏失與前述失信卸責之作為道歉。

他們要求,檢討校園空間之學生參與規範,修改〈國立成功大學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等相關法規。並堅持使用成大教職員工生之最高票選結果「南榕廣場」為唯一命名。   

他們表示,為捍衛校園民主與大學精神,預計下學期將舉行「南榕廣場」之正式落成啟用典禮。屆時,敬邀各位共同參與,並見證成大校園民主實踐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