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半島電視台英文版(Al Jazeera English)13日晚間報導,示威抗議泰國總理盈拉的反對派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正號召支持者「封鎖曼谷」、癱瘓政府,他表示絕不談判、絕不妥協。

泰國前副總理蘇德號召成千上萬支持者封鎖交通要道節點以及好幾個政府部門,他們將這項行動命名為「封鎖曼谷」(Bangkok Shutdown)。示威者表示,他們封鎖曼谷的行動將持續至少15天。

蘇德週一告訴數以千計的支持者說,「無論是誰正想著談判、妥協,希望有個雙贏局面、一個對雙方來說都贏的結果;我現在告訴你不可能有雙贏,這裡只可能有一個贏家。」

這個點燃遍地抗爭烽火的反對派政治人物正面臨著謀殺罪的控訴,那是他2010年擔任泰國副總理的時候,涉嫌與一場致命的軍事鎮壓相關聯。

抗議者要求總理盈拉下台,將政權移交給一個指定的政府來監督選舉改革,以遏止盈拉她億萬富豪家族的政治統治,並阻擋更廣泛的金錢政治文化。

一名資深助理表示,週一稍早,盈拉邀請反政府抗議領袖和各政黨頭人共商選舉委員會的提案,考慮將她原先訂定2月2日舉行的倉促大選的日期延後舉行。

泰國內閣部長們截至目前為止仍然表示,延後選舉在泰國憲法規範下是不可能的,但是選舉委員會已經說選舉可以延後,其中一個成員則已經建議延至5月4日舉行。

有關當局說如果發生了最新的動盪,他們已經準備好宣布緊急狀態,而約有2萬名軍警將負責維安。

但是在即將接近2月2日大選之時,有關當局仍未試圖阻止示威抗議者佔領曼谷部分地區,這些抗議者已經開始著手阻擋這次提前大選的舉行。

示威抗議者誓言阻擋公務人員去上班,並切斷主要政府機關辦公室的電力作為封鎖曼谷的手段,有關當局已經警告這些舉措將可能導致更進一步的流血衝突。

「我的世代充滿了這個國家的貪腐,」一名反政府示威者瑪莉莎‧博蔻(Marisa Buerkle)告訴半島電視台,「我們不在乎未來誰將領導。只要他們不貪腐就好。」

從這場示威抗議自2個多月前開始以來,包含警察在內已經有8人在街頭暴力中罹難、數十人受傷。

最近的政治危機,其實是自7年前盈拉的胞兄、前總理戴克辛被保皇黨將軍驅逐出境後一連串席捲泰國的政治不穩定與三不五時的動盪史詩的最新一章。

戴克辛這位億萬鉅亨從政,現在流亡海外以避免貪腐的牢獄之災,擁有大規模的選舉支持的實力,特別在泰國北部 (譯註:戴克辛和盈拉出生在泰北的清邁),在那裡戴克辛因為一系列受歡迎的政策而深受民眾喜愛。

但是泰國菁英階層、許多曼谷的中產階級和泰國南部的民眾卻對戴克辛深惡痛絕,他們認為戴克辛是獨裁者,並指控他買票。

目前這最新的政治僵局已經又重新喚起泰國以司法或軍事力量讓政府下台的擔憂與恐慌,這個國家自1932年以來已經出現18起實際上或企圖發生的政變。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戴克辛‧欽那瓦(泰語:ทั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RTGS:Thaksin Chinnawat),漢名丘達新。現年64歲,祖籍廣東豐順,生於泰國北部清邁府,是泰國著名商人及政治人物之一。他是泰愛泰黨創立人和前任泰國總理,屬於第4代泰國華裔。2006年,他在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被軍事政變推翻,結束5年半執政。他至今仍在泰國政壇保持強大影響力。

盈拉‧欽那瓦(泰語:ยิ่งลั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RTGS:Yinglak Chinnawat),漢名丘英樂。現年46歲,生於泰國北部清邁府,是泰國著名商人及政治人物之一。她不僅是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也是前總理戴克辛的妹妹,屬於第4代泰國華裔。

影片說明:封鎖曼谷。影片來源:「Al Jazeera English」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