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信佛教、長年茹素的考試院考試委員黃俊英,因肺腺癌在今(10)天清晨病逝高雄。這位學而優則仕的人物,在2度角逐高雄市長失利後,雖然不改其達觀的態度,卻留下此生最大缺憾,如今驟逝的消息傳出,令不少朋友、學生感到遺憾與不捨。

黃俊英曾分別在2002年及2006年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但均以些微差距敗給了謝長廷及陳菊,與謝長廷競逐時,因為國民黨內部意見紛歧,黃俊英的民調始終落後一大截,面對謝長廷以「拔劍四顧心茫茫」,找不到對手的譏諷,黃俊英不改其樂觀本性,口不出惡言,埋頭應戰。

2006年,黃俊英在國民黨的要求下,再度披上戰袍,由於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爆發的外勞事件波及選情,黃俊英情勢一片看好,但在選舉投票前夕,陳菊陣營揭發「走路工事件」,選情一夜改變,黃俊英再度因些微票數鎩羽而歸。

「走路工事件」在國內政壇引發軒然大波,黃俊英卻是冷靜以對,無意與對手糾緾,這種態度則緣於一次選舉造勢活動後,南下為黃俊英站台的台中市長胡志強、邵曉鈴夫婦在返回途中發生重大車禍,邵曉鈴命在旦夕,最後雖然救回一命,但原本情勢看好的黃俊英自責甚深,對選舉帶來的社會震盪,感到不安。

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市長選舉,國民黨同樣鎖定黃俊英,希望他再度出馬一雪前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曾3度南下力勸,不過,黃俊英的心情己歸於平淡,不願再涉足選舉,選擇回歸校園。

學者出身的黃俊英曾在政大、中山及義大授課,他所著的「行銷學」、「行銷學的世界」,是學行銷者公認必讀的經典,他善長利用數理統計來解讀非常態分布的社會現象。

也因此,他擘劃高雄要做世界的高雄,要有大的格局,要用「亞洲的入口城市」做為高雄的行銷定位,把交通、通訊、服務、治安、住宿及餐飲等配套措施拉高到世界水準,並解決高雄港和小港機場的直航、自由貿易港區的落實等問題。他還以創造城市焦點(spotlight)的思考方向,提出建立一個「愛河經濟文化流域」。

儘管黃俊英無緣出掌高雄市,留下此生最大的缺憾,但他鮮活明快的個性,從不口出惡言的俢養,由受教的學生、朋友以及從政對手的眼中,不難窺伺出他受人敬佩的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