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法規定有權將不合格檢察官、法官移送評鑑的民間司法改革委員會,綠委爆其執行長林峰正竟然也遭監聽、查金流。對此,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今(12)日質疑,特偵組的作法已經逾越合理尺度;檢察官只要打著辦案的理由,就可以監聽任何人、查他們的帳戶嗎?

檢察總長黃世銘爆發洩密後,司改會立刻向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檢舉,並將黃世銘移送評鑑。豈料,其執行長林峰正居然也是特偵組監聽的對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在黨團召開聲援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記者會指出,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只會做政治追殺。連他打一個電話給林峰正,事後林峰正也被追殺?

柯建銘表示,前立委張俊宏來找他,幫一位朋友陳情,抗議法官審判不公。由於司改會有權移送惡法官評鑑,也做法律扶助,因此他打電話給執行長林峰正。豈知,林峰正就被監聽、也被調查其金流與信用卡消費情形。

對此,法官出身的立委吳秉叡痛批,根據通訊保障監察法規定,要申請監聽票必須是觸犯最輕本刑3年以上的犯罪才可以,且必須是偵查的最後手段才可以進行監聽。司改會執行長接到立委陳情,去瞭解法官有何不法、程序是否違背,這有什麼問題?不去找司改會,難道要受冤屈的人去找殺手嗎?

吳秉叡質疑特偵組,居然在沒有提林峰正犯什麼罪時,就去申請監聽、還去調查林的財產帳戶。他認為,這些人,將來如果政黨輪替後,都要接受非法監聽的追訴。而核可監聽的法官,怠忽職守,罔顧人權,也應該被法辦。

對於林峰正被監聽,由於他目前正在國外,暫時無法聯繫。司改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受訪時指出,到底林峰正是被直接掛線監聽,還是因為柯建銘被監聽才聽到柯、林的對話內容,他們還在瞭解。但聽到立委請願,就來查司改會人員的帳戶,完全超越合理範圍。

高榮志說,檢察官在處理自己人及一般人民顯然有兩套標準。要調黃世銘的通聯記錄,他們就拿出個資法、保障隱私來拒絕;但對於人民卻可以任意發動監聽、查他們的帳戶、金流。司改會將等林峰正回國後,針對此事討論再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