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少有騷動的新加坡周日(8)晚間發生40多年來罕見的暴動,「小印度」區有多名南亞外籍工人攻擊一輛巴士,並導致多輛汽車起火燃燒;警方共逮捕了27名南亞裔的肇事者。「小印度」是早期印度移民在新加坡生活的族裔社區,目前是旅遊景點,也來自印度和孟加拉客工喜歡在周末聚集的地方。

新加坡警方在昨天晚間約11時50分證實小印度區發生暴動,平息暴亂後,在今(9)日凌晨1點半召開記者會,將事件列為「持武器的嚴重暴亂」,並證實事件起因,係一名來自印度的33歲男子在8日晚上9:23分遭一輛私人巴士撞死後而所引起。

這項暴亂震驚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無論什麼原因都不能構成如此暴力、具破壞性以及犯罪行為的理由。他誓言緝拿肇事者並嚴厲對付他們,同時也促所有新加坡人保持冷靜。

昨天晚間網路即開始流傳多支有關暴動的影片,可看見小印度區有車子翻覆且著火的照片和影像,片中南亞外籍工人持棍棒攻擊一輛巴士,擊碎巴士的玻璃窗,另外還有多輛汽車起火燃燒。

新加坡警察總監黃裕喜在記者會上指出,這起事件肇因於一起車禍,一個33歲的印度男子在小印度跑馬路和翰莎路口遭一輛私人巴士撞及,之後就爆發了暴動,該被撞男子已經死亡。

警方透露,共出動300名警員迅速平息暴亂,涉及的400人皆來自南亞裔背景,但是來自印度或孟加拉,目前還無法一一確認,警方在現場逮捕了27人,依照警方的判斷,這起事件並非預謀。肇禍的新加坡司機正協助警方調查。

根據新加坡警方統計,共有5輛警車、1輛救護車以及幾輛私人轎車遭到損毀,警方10人受傷,7人送醫,而肇事的新加坡巴士司機目前也前往醫院,協助調查,警方並未逮捕這名司機。

黃裕喜說,在他擔任警職後沒有遇過這樣的事情,估計新加坡約40年沒有發生過類似暴動。這是治安良好的新加坡自1969年以來發生的第二起暴亂,上次的種族暴動持續了一周。

據新加坡刑事法典,持危險武器參與暴亂者一旦被定罪將面對10年監禁以及面對鞭刑。

所附兩支影片,前者為群眾包圍並攻擊巴士;後者為小印度區當地居民從高樓所拍攝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