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處理倒閣案,國民黨團將予以封殺,15日再開黨團大會因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將率黨公職,號召群眾在場外督陣。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不信任案(倒閣案),立法院14日上午11時30分將開全院委員會審查,15日9時記名投票表決。

國民黨團大會日前已經決定封殺倒閣案,若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不出席、投錯票,將祭出黨紀處理。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上午受訪表示,黨團15日將再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

林鴻池說,黨團反對倒閣,但明天預計派30位立委在全院委員會發言,不全員上場,將發言機會讓給在野黨。

民進黨則決定在15日上午立法院表決倒閣案時,同步發動「人民倒閣、總統下台」行動,號召民眾到國會督陣,蘇貞昌也將率黨公職參與。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受訪說,民進黨團針對明天全院委員會發布強制動員,請黨團成員都登記發言。15日是否再開黨團大會,還沒有決定。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倒閣案須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才通過。

立法院現有112席立委,通過倒閣案須至少有57席立委贊成。民進黨籍立委共40席,雖然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都表示相挺倒閣案,預估至少可拿到45票同意票,但距通過倒閣案門檻還差12票。

若這次倒閣案未過,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1年內不得再對江宜樺提倒閣案。

民國86年國民大會修憲,賦予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提倒閣權。88年立法院首次處理倒閣案,民進黨及新黨籍立委分別對時任行政院長蕭萬長提倒閣案,但兩案表決都不通過: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去年9月也對時任行政院長陳冲提倒閣案,同樣未通過。這次民進黨對江宜樺提倒閣,是立法院第3次、本屆立法院第2次處理倒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