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今(9)日下午與雲林蒜農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依法中國蒜頭不能進口台灣,但有許多中國蒜冒充越南蒜引進台灣,價格比台灣蒜還低兩倍以上,估計中國蒜的利潤已超過億元,他們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嚴格把關。農委會回應蒜頭的科學鑑定研究已經在進行中,國貿局則說產地證明等文件是由越南負責,非國貿局能處理。

依法中國蒜頭不能進口台灣,但目前有許多產地標示越南的蒜頭卻驗出中國蒜的DNA,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建議海關應要求進口商簽切結書,保證進口非中國蒜,若產地或品種標示不實,則以貨價5倍進行處罰;此外,進口商申請產地證明時,除了農民名冊外,也應提供產地地藉與面積證明。

雲林四湖鄉農會產銷指導員蔡慶彥台灣蒜的價格一公斤約50元,但成本就要32元,越南蒜平均每公斤價格才18元,台灣蒜農常常是血本無歸。

財政部關務署簡任稽核黃國珍回應,最近要求查驗的案件確實比以前多,若產地證明不明確,會透過駐外人員到現地查驗,若有產地不實,目前依法僅能罰貨價3倍罰鍰。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科長劉素沫強強調,產地證明非國貿局,而是越南的河內商工總會負責,但會要求海關加強查緝。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組組長陳起祥表示用科學鑑定方法分辨蒜頭,可透過微量元素與穩定同位素分析,今年6月已派人到越南、中國採集當地蒜頭樣本。而一般也可以透過外觀來區分,台灣蒜蒜仁發芽處較尖細,中國蒜較圓鈍,而阿根廷或西班牙等白蒜以及中國北蒜外型則呈扁圓型,像茂谷柑;台灣蒜則成吊鐘型,像蓮霧。與中國蒜相比,台灣蒜頭味道更濃郁、辛辣,營養成份也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