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惡鬥國會議長王金平,不僅導致國內動盪,也引起國際注目。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譽為「人權先生」的美國人權行動中心(Human Right Action Center)創辦人希利(Jack Healey)昨(2)日便在《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的部落格撰文,呼籲馬英九承認錯誤,別向媒體施壓。

希利指出,在一個政治成熟的社會和自由民主的國家,支持度未達10%對政治人物個人的政治生命和其所屬政黨的前途而言都預言著毀滅性的大災難,而台灣的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做到了。

希利注意到馬英九在這次對付王金平反而引發批評後,要求一些媒體對他友善些,好像讓媒體窒息可以增加總統威信似的。他質疑馬在把自己的政黨帶到毀滅邊緣時,為何要追求與憐憫和公正原則相違悖的政策。

曾經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的希利指出,代表拒絕受中國同化並疑懼台灣的產業被吞噬聲音的前總統陳水扁現在正在牢獄中,其醫療條件遭到忽視,身體日漸虛弱,手顫抖、腳步也越來越踉蹌。馬英九卻不釋放他,也不特赦他。

希利指出,美國政壇儘管為了預算和健保問題爭辯不休,對於馬政府的行徑卻有所掌握。民主共和兩黨已經對此發表罕見一致的關切。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和布朗(Sherrod Brown)以及眾議員安德魯斯(Robert Andrews)都發表聲明,表達對前總統陳水扁狀況的擔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最近一次到國會山莊作證,也被問到陳水扁的狀況。

希利也注意到20到24歲的台灣年輕人失業率現在高達14.77%,比年初還要嚴重。這將迫使台灣年輕的世代離開台灣,到其他國家尋找經濟的未來。馬英九卻好像不那麼在乎他造成的人才流失,而急著要奪去坐在監牢裡、失去全面治療機會的陳水扁的最後一線生機。這不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會做的事,也不尊重基本人權。

希利認為,馬英九有太多該做、該關心的事。他該想想未來的世代將會面臨的經濟損失,以及他的政黨未來在國內和國際上的名聲。讓媒體做該做的事,別用明示或暗示來威脅媒體。威脅媒體在現代社會是行不通的。重要的是,馬英九要承認自己的錯誤,釋放陳水扁。希利呼籲馬英九為了國民黨的未來這麼做、為了台灣可以在國際上維持尊嚴這麼做、為了這是對的事而這麼做。

希利說,當今之世有很多國家仍在限制普世人權,台灣因為不和他們同流合汙而被稱道。問題是馬英九是否要讓台灣落後先進國家,還是要做個好榜樣?此刻,他很擔心馬英九的選擇是前者。

希利表示,他將參加東吳大學11月所舉辦的人權會議,並且會提早來台,瞭解包含陳水扁的醫療問題在內的相關台灣人權現況。為台灣的前途,也為國際人權的發展,他們呼籲馬政府給予陳前總統人道待遇、廢除死刑,並且遵守其他的普世人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