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23 林怡嫺 黃郁姍/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等單位今(23)日聯合舉辦「高中生看新聞媒體」座談暨「傳媒關鍵概念」新書發表會,邀請數名高中生參加。會中,高中生代表積極發表對現今媒體的看法。離開媒體界10年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說,閱聽人也有責任選擇媒體。她說,「我們都只站在1個點、1個面」,要保持懷疑的精神、增強自己的能力尋找真相。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公共電視今日各推薦數名高中生參加座談會,共同討論對現今傳媒的看法。

離開媒體界10年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說,這些年並未看到媒體生態更好的跡象。她開玩笑地說,「我們今天的新聞可能拼不過熊貓『圓仔』」,因為媒體在台灣邁向民主社會後,習慣將觀眾定位為「easy thinking」,所以民眾缺少公開辯論、深入討論議題的機會。

針對媒體素養的教育,她指出,教育部2002年頒佈《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後,卻缺乏師資培育或教材編寫,因此,媒體素養推動只能由民間接手。而舉辦今日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將種子放在年輕朋友身上,讓媒體瞭解中學生「要的是什麼」。

上週參與818「拆政府」活動的新北市竹林高中三年級學生徐伯瑜指出,台灣媒體不只缺乏國際新聞,對當地議題的關注也太少。他更直批媒體「嗜血」,參與活動的聲援者和平地宣講理念時,沒有媒體關注,但一有衝突,媒體就圍過來搶拍。

擔任台北市青少年代表研究「媒體識讀」的台北市立復興高中二年級學生成瑋盛則舉例,近來主流媒體都在報導名媛李珍妮的兒子是誰的,但他並不想知道。他質疑,「是媒體覺得大家想要看,還是我們的胃口被養大?」如社會要改變,需從媒體、教育、政府做起。

新北市金陵女中二年級學生張芝毓也說,關於核四議題,媒體只報導大遊行,而敘利亞政府使用毒氣事件,卻只報導多少兒童被毒死,多數媒體只有片面報導,卻沒有人說明整件事的始末。

不過,家住雲林的國立斗六家商應屆畢業生沈亮穎說,對於媒體報導的不足,最重要的是,學生有沒有找到興趣,自發性地參與社會。此外,他也說,我國社會資源有嚴重的城鄉差距,若要參加研習,都要跑到台北或高雄,盼未來媒體識讀的觀念,能進入偏鄉教導學生。

同時是《傳媒關鍵概念》主編的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陳世敏則表示,各界對媒體的批評雖真實存在,但不能忽視媒體的本質是「商業」,本來就與社會期待相互矛盾。他強調,「一個人如果完全相信媒體,比無知更可怕」,因此,身為現代公民要瞭解媒體的侷限,「真實,要親身體驗。」

楊順美也說,閱聽人有責任選擇媒體。她描述,「我們都只站在1個點、1個面」,因此,閱聽人要保持懷疑的精神、增強自己的能力尋找真相。楊順美強調,「不能只依賴媒體,媒體不能給閱聽人真相。」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更補充,「閱聽者不只是新聞的受體,也是主體。」

對此,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感慨地說,媒體是文化商品,必須面對市場競爭和限制,只憑閱聽人的力量仍不夠,也需透過政策制訂、改變結構,才能平衡商業媒體和公共媒體,並讓獨立媒體有更多發聲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