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受中外媒體關注的薄熙來涉貪案今(22)日上午8時45分在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庭,預定審理2天。據起訴書指出,薄熙來涉及貪污、受賄及濫用職權犯罪等3項罪名,而貪污金額高達2千6多百萬人民幣(約1.3億台幣)。面對這項「世紀大審」,濟南中院沒有開放媒體直播,而是提供了官方微博的「文字直播」,讓不少中國網友批評審判是「中國式公審」、「比當時公審江青還不如」。

據濟南中院所公布的資料,起訴書中對薄熙來的受賄控罪是在1999至2006年間,利用大連市市長、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和商務部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2000年至2012年間,薄熙來則透過妻子谷開來、兒子薄瓜瓜收受大連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大連實德集團共2179萬587元。

起訴書中對薄熙來的貪污控罪則是在2000年任大連市委書記期間,在大連政府的涉密單位改造工程中,將承辦工程的大連市城鄉規劃局的5百萬元侵吞,作為貼補家用。至於濫用職權犯罪部分,則是2012年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時,對谷開來涉及殺人案以及副市長王立軍叛逃案時的有關人員,進行了一系列的濫權行為。

據香港明報導,3條罪名中最重的是受賄罪,若「情節特別嚴重者」最高可判死刑,但薄案僅「數額特別巨大」,未達「情節特別嚴重」標準,理論上應為無期徒刑,但若薄熙來配合調查、坦白罪行,並上繳賄款,刑期料不至於終身監禁;在貪污方面更是只有「數額巨大」,應判有期徒刑;最後,薄案濫用職權犯罪雖然達到最高級別的「情節特別嚴重」,但該罪名最高也只有7年監禁,預料總刑期不會超過20年。

即便薄熙來料將輕判,但在開庭前仍有10多名薄熙來支持者來到法院外聲援,據BBC報導,聲援者在現場播放左派「紅歌」《東方紅》,並舉「薄熙來,中國需要你」等標語,但隨即被公安「請走」。一名中年婦人則向明報指出,「現在貪官遍布全國省、市各級政府,薄熙來有、又支持毛主席,不能對他全盤否定」。

面對這場「世紀大審」,濟南中級法院先前本來傳出會讓媒體進場以畫面直播,但今天確認以濟南中院的官方微博進行「部分文字報導」;雖試企圖建立開明、公開形象,但仍遭中國網友批評這種方式為「中國式的公開審理」、「比當年用電視直播江青公審還不如」,也有網友諷刺表示薄熙來「30年來只貪2千6百多萬,簡直是清官啊!一定比現在政治局常委廉潔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