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4)日召開「六輕健康風險會議」,彰化大城鄉台西村居民也北上抗議,台西村自救會許立儀表示,10幾年來台西村瀰漫著一股酸臭化學味,卻沒有管道可申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則拿出國科會報告,指控六輕版本的研究報告嚴重低估它造成的致癌風險,並將在會議上要求環保署辨明是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自2002年起,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已有28位居民罹患癌症,過去居民苦於找不到證據,證明是六輕的影響。但是陳椒華拿出99年度「環保署/國科會空污防制科研合作計畫」期末進度報告指出,這項報告已證明彰化大城空氣中的苯主要是從六輕飄過來。

陳椒華進一步說,根據國科會報告,彰化大城的苯含量最高可達5ppb,與六輕所提供的報告數據0.01至0.03ppb,相差好幾百倍。而由國科會報告所計算出的彰化大城致癌風險,則達到萬分之一,反觀六輕報告提到的致癌風險是百萬分之一,已嚴重低估。

此外,陳椒華還指出,六輕報告提出的雲林台西鄉致癌風險,刻意漏掉計算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以及二溴乙烷;而環團請專家納入4項試算的結果,致癌率竟高達千分之一。她說,六輕曾承諾罹癌風險超過萬分之一就要停工,因此也想藉參與今天「六輕健康風險會議」,請環保署來算誰的數據是對的,而這些計算和證據都會提供給環評委員確認。

大城鄉台西村自救會許立儀表示,每逢春夏吹西南風,「台西村的空氣中就會瀰漫著一股酸臭化學味」,10年來他們透過很多管道申訴都沒有改善。她更指出,最近8年來社區長住人口462人中,就有28人罹癌,早就超過環保法規定的,罹癌機率達萬分之一就要停建的標準;今天她帶著村裡的罹癌名單、遺照前來,要控訴政府成為財團幫兇,她說,來到台北讓她感覺這個國家不只是有貧富差距,「連空氣都充滿階級」。

由台塑企業建造的第6套輕油裂解廠,簡稱六輕,雖然位於雲林縣麥寮鄉西方,卻離彰化縣大城鄉只有一條濁水溪之隔,陳椒華批評,因為這樣,他們多次向彰化縣政府反映空氣問題,得到的回應都是「這不在彰化縣的權責內」,她要求比照麥寮鄉居民,讓台西村居民也能接受流行病學調查,測量血液裡是否含砷、苯等化學成分。

許立儀今天也帶著4歲女兒前來抗議,她表示,在大城即使空氣有毒,小學生還是得照常去上學,麥寮有些學校獲得六輕補助,蓋冷氣房教室隔離毒氣,但大城台西村的居民、學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彷彿被遺忘般,只能慢慢罹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