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刊載於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的研究指出,北極永凍層融化所釋放的大量甲烷,將對地球造成60兆美元的損失,約是2012年全球經濟的規模,發展中國家將感受更明顯。

科學家將甲烷與經濟結合進行研究,並假想10年內釋放5萬兆噸的甲烷氣體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結論是北極永凍層融化所釋放的大量甲烷,將加劇海平面的升高、農業受損、水災等氣候變遷,造成全世界60兆美元的損失,約2012年全球經濟規模。

過去研究發現,東西伯利亞海的冰層逐漸消退,使得海水溫度上升並釋放出甲烷;現今科學家指出,某些地方的甲烷已釋放到高達1公里的高度,而釋放出的甲烷大多集中在北極圈。

科學家在研究中指出,北極融化所釋放的甲烷將使全球氣溫提早15至35年升高攝氏2度。

但也有專家認為,全球3成未開發的天然氣及13%的石油均蘊藏在北極區。而海運公司也指出,北極冰層融化將讓船隻得以從歐洲通過北極直接到達北美或亞洲,將能大幅減少成本支出。

根據2010年的研究指出,甲烷是溫室氣體之一,其暖化效果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永凍土覆蓋全球2成的陸地面積,儲存約9500億公噸的碳。目前減緩地球暖化的唯一方法,就是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