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7月10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還堅稱「鼬獾腦炎病例尚無法確診為狂犬病」,但今(16)日專家會議確認,自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拾獲的3隻鼬獾感染狂犬病。疾管局也立即呼籲民眾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觸碰及撿拾。

農委會是否再度隱匿疫情,引發質疑。10日家畜衛生試驗所指出,防檢局自去年起委託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剖檢三隻傷亡鼬獾樣材,發現罹患腦炎,經初步檢驗排除犬瘟熱、麻疹病毒等腦炎疾病可能性,在無法診斷情況下,以RT-PCR方式檢驗,懷疑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為求慎重起見,台大於今年6月24日通知防檢局,並於6月26日將病材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診斷。

家畜所堅稱,依據OIE及WHO認定之狂犬病黃金檢驗方法,必須使用新鮮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但這次送檢的病材,雖然PCR呈陽性反應,但因沒有新鮮的腦組織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因此目前尚未能確診。尤其PCR方法並不推薦用於狂犬病例行死後診斷,是因為出現偽陽性的機率很高。

不過,在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晚爆料後,家畜衛生試驗所今日邀集相關單位與學者專家討論後確認該送驗的鼬獾確實感染狂犬症。

隨後,疾管局也指出,國內已有50年未曾發生人類狂犬病本土病例,該局已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調查,包括撿拾民眾、獸醫師與照護員等,並依其暴露狀況建議接種狂犬疫苗;疾管局將持續針對風險地區進行人類疫情監測。為因應國內發生野生動物罹患狂犬病的事件,降低人類感染狂犬病的風險,疾管局也呼籲民眾注意以下事項:

一、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觸碰及撿拾。

二、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狗或野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建議立即就醫並自費接種疫苗。

三、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如有家犬或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飼主應立即向當地鄉鎮公所及衛生單位通報,建議飼主自費接受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

四、遭受國內家貓或家犬抓咬傷,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惟家中飼養的犬、貓務必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

疾管局表示,如遭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並進行必要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感染風險。目前提供自費狂犬病疫苗接種院所包含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壢新醫院、署立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及署立花蓮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