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木柵動物園的大貓熊「圓圓」昨(6)晚生下一個女兒,園方今(7)天公布牠的生產錄影帶並舉辦命名活動,希望集思廣義為這隻剛出生的小貓熊取一個最合適的名字,小貓熊預計3個月後可以見客。

據動物園表示,「圓圓」是從6日下午4點45分開始陣痛,可以從影帶中看到牠的肚皮一陣陣抽動,明顯的坐立不安。6點52分,羊水破了,一旁陪產的工作人員也使不上力,只能耐心等待,以及幫「圓圓」記錄牠的第1次生產。晚間8點5分終於順利產下小寶寶,初生的小貓熊發育還不完全,相對於成年大貓熊,初生幼仔體重約為「圓圓」的千分之一。小貓熊健康的發出叫聲,「圓圓」則發揮母性,一生下來就用嘴把小貓熊叼到胸前呵護。

動物園說,保育人員趁圓圓體力耗盡時,將小寶寶抱出來測量體重和身長。小貓熊體重為183.4公克、身長15.5公分,除了身上有小傷口外,健康狀況良好。

園方表示,已邀請中國的貓熊保育中心專家前來輔助照顧小貓熊,而圓圓在3個月內也不會出來見客,以回復體力並照顧小寶寶。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大貓熊圓圓的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