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今(5)日傍晚5點半召集前內政部長、現任閣揆江宜樺及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針對「大埔案」在總統府召開長達1.5小時的協調會,經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晚間7點20分左右轉述會議結論指出,吳敦義請劉政鴻「尊重」當年的協調結論和歷次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妥善處理」,以此看來,大埔4農戶會否被拆除,仍視劉政鴻的態度而定。

吳敦義今天召集開會的對象還包括3年前的政院秘書長、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及相關業務承辦單位內政部長李鴻源和營建署代署長許文龍等人。

吳敦義先聽取苗栗縣府說明3年多來在大埔地區徵收農地,以及關係900多戶搬遷、農水路安排的處理等,表示過程和結果大致圓滿,但因為最近大埔4農戶限拆爭議再起,吳敦義希望苗栗縣府能尊重當年的協調結論以及歷次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妥善處理。但吳敦義最後並沒有做任何裁示。

據了解,根據民國101年4月24日內政部第778次的會議決議指出,對於有爭議的3農戶(另有1農戶已領補償金),「建議暫時原位置保留,在未依計畫道路開闢前,請苗栗縣政府設置相關安全設施或交通管制措施,以維行車安全。」即「緩拆」之意,至於是否會讓限拆的大埔農戶因此有喘息空間?後續就得看劉政鴻是否「尊重」吳敦義今天的勸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