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7.03 黃郁姍 涂鉅旻/台北報導

大埔徵地事件持續延燒!苗栗縣政府於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縣長劉政鴻重申,為顧及大眾權益、苗栗縣整體發展,如果僅存的4農戶在7月5日前未自行拆除、遷移,縣府將強制拆除。對此,台灣農村陣線怒斥,這根本是「文林苑的翻版」,4農戶就算是涉及該事件居民中「僅剩的1%」,也不能因此犧牲他們的基本人權。

苗栗縣政府於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劉政鴻重申,為顧及大眾權益、苗栗縣整體發展,縣府將依行政院政策辦理大埔徵地程序,如果爭議戶在7月5日前未自行拆除、遷移,縣府將強制拆除。

對於劉政鴻強拆的態度,以大埔自救會為首的群眾,繼昨日在行政院門口抗議1天後,今天早上有10多人頂著烈日,憤慨地高喊「土地正義、堅持到底」等口號,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應指示內政部都委會對大埔徵地事件重啟審議程序,解決所有僵局。

長期關心大埔農地問題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去年最高行政法院第953號判決,已明確指出大埔徵地事件有諸多違法之處,但是,苗栗縣政府根本無視這項判決結果,硬要拆毀農民的家園,完全沒有履行正當行政程序,大埔4農戶事件已成「文林苑翻版」。

徐世榮說,劉政鴻所謂的「顧及大眾權益、苗栗縣整體發展」,不是只有他1個人說得算,劉政鴻須有效地與民溝通,不能因為4農戶為涉及該事件居民中「僅剩的1%」,就蔑視他們的基本人權。

徐世榮強調,中央才有土地徵收權,如今,行政院竟任由苗栗縣政府歪曲事實、剝奪民脂民膏,而3年前做出承諾的副總統吳敦義,竟然還說「對大埔農地的承諾沒有跳票」,他痛批,說出這種話的吳敦義「還有沒有人格?」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指出,苗栗縣政府在今日上午的記者會說,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4戶不願遷離,會影響其他人的配地權益,但是,先前苗栗縣政府要求4農戶遷離的理由,卻是他們的房屋位置,會造成交通安全的疑慮,根本就是在公然說謊、自相矛盾。

4農戶居民、彭秀春的丈夫張森文在記者會上聲淚俱下地說,他僅剩6坪的家,是他們1家5口唯一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他也只是1個守法的公民,為何政府要用這種手段對付他們,他只是想要1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以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為首的抗議群眾表示,他們在行政院前的紮營行動將持續下去,直到行政院實現他們3年前的承諾,他們連一分土地也不會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