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今(2)日上午10點再次來到行政院門口陳情抗議,200多個老弱婦孺頂著將近攝氏36度的高溫,在現場就地靜坐,要求行政院立即令苗栗縣政府撤銷7/5要求4農戶自行拆遷的公告,並重啟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程序。為表明決心,聲援群眾決議,在政院未出面具體解決大埔事件前,將持續靜坐到底。律師詹順貴表示,針對這次苗栗縣府的限拆公告,已協助大埔4戶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停止執行的聲請,將在下午2點半開庭審理。

大埔徵地事件於2010年8月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林中森和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同意徵收範圍內的原土地所有權人,未於法定期限內完成申領抵價地者,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基地部分辦理專案讓售。」但苗栗縣政府日前卻發出公文勒令大埔居民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4戶於7月5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強制拆遷。

上午到政院抗議的團體包括竹南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及多個反圈地、反迫遷團體,約有200多人。抗議團體認為,苗栗縣長劉政鴻片面撕毀3年前行政院「大埔自救會成員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的承諾。大埔居民要求現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出來說清楚,並再度呼籲江宜樺、吳敦義、馬英九立刻解決問題。

曾經面臨過2次拆遷,房屋如今只剩下6坪的彭秀春表示,他們只是希望能夠有一個立錐之地,政府為什麼要趕盡殺絕?因為農地徵收而喝農藥自殺的大埔阿嬤朱樹的兒子朱炳坤,今天也在抗議現場指出,「人已經亡了、還要我們家再破嗎?」他們痛批中央讓苗栗縣長劉政鴻如此橫行。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說,大埔農戶現在不談補償問題,家的概念不能用地價來衡量,更何況苗栗縣府談的補償根本就不到市價。

詹順貴指出,政院於2010年8月2日已明確函示大埔自救會成員「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執行方式為專案讓售,專案讓售之核定屬於行政院職權,地方政府無權干預或推翻,所以,劉政鴻日前於媒體表示,大埔農戶拆遷是縣府職權與中央無關,事實是苗栗縣府越權行事。

今天抗爭居民的主要訴求包括:撤銷大埔4戶限期7月5日拆遷之公文,並停止執行相關之一切行政執行程序;重新開啟都市計劃審議程序,實質落實「原屋保留、劃地還農」的承諾,所有大埔自救會成員房屋及其基地應無條件原位置保留;立即停止浮濫圈地,全面檢討不合理的徵收案。

由於行政院遲遲未派人出面說明,目前政院門口已聚集超過200名以上的聲援群眾,並在烈日下就地靜坐,架設帳篷等相關器材物資,準備進行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