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談到「祖先不能選擇」,前文建會主委吳錦發今(17)日在綠色逗陣記者會痛批,日本靖國神社裡還有塊木板上面寫著「皇民吳鴻麟、吳鴻麒敬獻」,這還是在日本推動皇民化運動前,「你的父親、叔叔就已經選擇當『皇民』了」。「祖先不能選擇,吳伯雄你要不要去把那塊牌子拿回來?」

綠色逗陣之友會今日舉辦「不能沈默等待台灣的死亡」募款記者會。會中,前文建會副主委、綠逗副理事長吳錦發批評媒體指出,在吳伯雄講出「祖先是不能選擇的」後,怎麼沒有媒體去日本的靖國神社,把當年吳伯雄父親、叔叔送給神社的牌子拍出來呢?

他說,當時吳伯雄父親吳鴻麟、叔叔吳鴻麒送到日本靖國神社的牌子,上面還寫著「皇民」2字,「吳伯雄,你的家族真的是忠於你的血統嗎?」「你要不要去把牌子給拿回來?」

對於這段吳伯雄家族致送刻字木板到靖國神社事件,吳錦發受訪時表示,他是聽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盧孝治說的。當時盧孝治參觀靖國神社時,看到展示的木板旁寫著征台軍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乙末年(1895)來台時,曾睡在這塊木板上,木板還刻著「皇民吳鴻麟、吳鴻麒敬獻」。

而根據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在1995年發表的「今日域中誰家天下?評『落地生根,終戰五十周年』」一文指出,1895年,「征台軍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亦為我義勇軍傷斃,受傷曾使用中壢媽祖廟門板擔架。後為吳鴻麟兄弟獻給日本當局,陳列於東京靖國神社寶物館。這對門板是台胞光榮抗日的遺物,理應歸還台灣。吳鴻麟是吳伯雄的尊翁,吳伯雄應有責任替其父追回這對門板,以紀念台灣光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