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應邀演講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今(13)日在演講中正告郝龍斌說,和解的提倡者,心裡要有準備,因為總是會付出代價。當年他從日本返台,與蔣經國會晤後,希望一起保衛台灣。但結果是,他被日本的獨盟「台灣青年會」給開除了委員長職務。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日受「新台灣國策智庫」之邀,以「和解,打開台灣出路」為題發表演說。他在演講中強調,藍綠和解是他的信仰,他除了談到設立「自由巷」理念,支持陳水扁保外就醫外,也對當前藍綠惡鬥提出質疑。他認為,國民黨既然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對於遞出和平橄欖枝一事,相對之下,要負起比較大的責任。

對於郝龍斌的藍綠和解,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則回應指出,1971年台灣要被趕出聯合國前後,還在日本的他,寫了一封信給蔣經國,希望一起保衛台灣。蔣經國找了他2次回國共商國是,但辜都婉拒了。直到第三次,才回到台灣。

他跟蔣經國建議,第一,一定要取消籍貫登記;假如台灣社會裡,一直區分本省人、外省人,將不利於社會安定。二是要讓反對黨可以成立。辜指,當初國共內戰,很多南部地區,共產黨都還沒打過來,就高舉紅旗了;因為,對他們來說,不選擇國民黨,就只能選擇共產黨。但台灣如果有了反對黨,就不會因為不選國民黨,一定得選共產黨。

辜寬敏說,1986年民進黨成立後,他很擔心國民黨會鎮壓;打了電話給時任司法院長的黃少谷,請他轉告蔣經國,要避免鎮壓一事。黃少谷約他隔天上午8時半會晤。隔天一早應約。只聽黃講了半個小時他早上打高爾夫球的事,都沒提到組黨一事。他就知道,蔣經國應該是不會鎮壓反對黨了。

辜寬敏面示郝龍斌說,推動和解的人,心裡要有準備,因為常常得付出代價。他當年還是台灣青年會(前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前身)的委員長,回台跟蔣經國見面後,就被日本的獨盟給開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