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許信良、黨團總召柯建銘、前立委洪奇昌、林濁水、前退撫會主委胡鎮埔及學者陳玉峰,今(30)日在立法院召開向泰源烈士致敬記者會。施明德指出,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不會是掌權者的恩賜;泰源事件這段歷史到今天還是空白的,今天向這些烈士致敬,是希望讓台灣走出對抗。而胡鎮埔則表示,他代表外省族群,比較封閉的軍人這一塊,因為越瞭解真相,越感覺慚愧,他們曾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幫凶。

1970年2月8日,在台東泰源監獄服刑的主張台獨政治犯,企圖聯合當地台籍士官兵,發動起義,但卻不幸失敗。其中,6名外役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詹天增、鄭正成、謝東榮、江炳興,攜槍械逃亡。到了23日先後被捕,除鄭正成外,其餘5人都遭判死刑,並於5月30日凌晨槍決。

曾3度入獄的施明德當時也在泰源監獄服刑。他的妻子陳嘉君最近帶著2個13、15歲女兒,分別從國家檔案局找出當年5個人被槍決前後的照片及判決公文。

施明德表示,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不會是掌權者的恩賜。泰源事件這段歷史到今天還是空白的;今天向這些烈士致敬,是希望讓台灣走出對抗。他說,不僅要向228事件的白色恐怖冤魂致哀,也是應該向台灣烈士致敬的時候了。

而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2012年立委的胡鎮埔則說,他的出席外界一定會很訝異。他是代表外省族群,比較封閉的軍人這一塊。是因為他瞭解事實真相,在越瞭解真相後,越感覺慚愧;「我們曾在不知不覺成為幫凶」。

胡鎮埔表示,當初他出來選立委,也知道一定選不上,但支持他出來的動力是希望台灣能更好,不應該是這樣藍綠惡鬥。如果今天不給泰源烈士平反,「他們永遠都是冤魂」。他們當初都是為了國家好,都值得我們尊敬。

許信良也表示,烈士是沒有民族、沒有國家界線的,是人類共同的資產。但台灣或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則是從來不知道尊敬自己的烈士。

洪奇昌則表示,不管是哪一黨執政,唯有轉型正義才能真正帶來和解。他們將在立法院9樓大禮堂,舉辦一場向烈士致敬的活動,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經允諾參加,也透過管道邀請總統馬英九來參加。他希望台灣要大團結,大和解,希望各政黨的領導人要有歷史的高度與眼光來看台灣的未來。

1970年當局槍斃泰源事件受難者的公文資料。圖:林朝億/攝   

施明德妻子陳嘉君與2個女兒奔波於國家檔案局尋找泰源烈士檔案資料。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