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菲律賓海巡單位公務船槍殺我漁民,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5)日在中常會後表示,此時應一致對外,即便政府作法與民進黨期許有一點落差,但民進黨給予政府全力支持,這時候不宜批評。他也呼籲,要將菲律賓政府跟人民分開來,不要因為這件事情對在台菲勞、菲傭有不好的動作。

蘇貞昌表示,這件事情是菲國的軍警不當,菲國政府應該要出來對台灣的政府與人民,尤其是受害的漁民及家屬有個交代。民進黨要求、也支持政府要「快、準、狠」處理此事;也就是處理要快,針對問題跟要求對方交代等作法要準,而且要各點都要達到應該要求、要夠狠。

蘇貞昌表示,對於政府有一些作法,民進黨雖然認為有一點落差,但在此時此刻要一致對外的時候,民進黨給予政府全力支持,現在不宜批評。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認為未來仍應該有整套作法,平時要編組預算,就國防、海巡、海軍方面無論是配備、演訓、救護、救援都要有足夠的預算、訓練、機具、及人力;緊急時,當漁船、漁民被追要去救援,當人被槍殺、受傷應該要救的時候醫療要快,這些都是平時要有足夠的演習,而不是要抗議的時候才去演習。

蘇貞昌說,對於菲國的作法,民進黨非常不滿意,因為道歉沒誠意、緝凶不積極、賠償不具體,甚至於不用菲國政府對我國政府來道歉,而用菲國人民對台灣人民方式;不用賠償,而用捐款來致贈、致意,這些都非常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