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人打算在立法院提案修法,以公辦初選的方式取代黨員投票。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今(6)日表示,台灣有100多個政黨,如果立法通過就必須一體適用,將造成國家龐大行政資源負擔,國家沒資源,他個人不贊成公辦初選。

政黨的人頭黨員問題最近浮上檯面,陳其邁等人提出公辦初選的構想,希望透過立法的方式,由政府主辦各政黨公職的黨內提名初選,以取代黨員投票的方式。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內政部身為選政主管機關,過去有無相關規劃、對於公辦初選的態度為何?部長李鴻源在答詢時指出,內政部並沒有相關規劃,而且他個人並不贊成。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公辦初選如同舉辦公投,費用高昂,起碼要花費新台幣2億元以上。李鴻源則回應,他不清楚確切的數字,但確實會是一筆龐大的金額。

李鴻源說,台灣有100多個政黨,若立法通過,就必須一體適用,政府的行政負擔會太大,國家也沒有這麼多資源,而且各個政黨應負責自己的初選,國家不可能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