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三穗縣3日傳出千名村民因徵地問題與公安爆發警民衝突,居民圍攻公安、搗毀5輛警車,村民在警車內搜到許多個紅包,拍成圖片上網示眾。中國官方證實這項衝突消息,但稱僅有數百村民參與,也未說明已逮捕多少人。當地司法系統發公告,要求抗議民眾7天內自首。

這次暴動的起因,頗類似台灣的大埔徵地事件。貴州省三穗縣以建設工業園區為由大量徵地,但被徵地的村民近期發現,政府疑似將土地賣給開發商興建商品房,因此在3日晚間發動逾千人參加的大規模抗議,與警方正面衝突,掀翻、砸毀至少五輛警車。警方也施放催淚彈鎮壓,多名村民受傷被捕。

根據縣府官網公告指出,100多人圍攻施工車輛和人員,造成5輛警車和1輛民用車損毀,當地調集30多名警力和200多機關幹部控制事態。

但中國網民昨天發表題為「貴州徵地後無視村民利益,引發千人暴動」的微博,指3日晚上9時,在該省三穗縣工業園區,上千村民不滿當局徵地後不顧村民利益,舉行抗議活動,圍攻警察、開發商,砸翻五輛警車和一輛私家車;亦有報導指稱,村民在警車內搜到紅包。當局則調派特警等施放催淚彈,抓捕打傷多名村民。

根據茉莉花網報導,去年當地政府徵用大量土地,承諾用作修建工廠,以維持村民的經濟來源。但村民近期發現,政府將徵用的土地,賣給房地產開發商,大量興建商品房。村民們在多次抗議無效後,前晚九時將一副棺材放在地盤的入口處,阻止施工,與施工隊發生摩擦。當局調派警察驅趕村民,導致爆發這次嚴重的警民衝突。

根據資料,三穗縣工業園區位於該縣八弓鎮的木界村,規劃面積為十八平方公里,聲稱將建食品、輕工、建材、高新技術、物流等產業園,重點發展服裝、電子、食品、建材、冶金等產業。

網路上流傳的照片顯示,多輛公安車被翻覆搗毀,還有消息稱當地出動特警施放催淚彈,抓捕打傷多名村民。

官方指責抗議民眾受「少數人蠱惑」,並煽動其他人抬棺堵道、謾罵工作人員、圍攻公安、打砸警車,這些嚴重擾亂和破壞社會秩序的極端行為,「影響極其惡劣」。

三穗檢察院及法院另發公告,要求「5.3違法犯罪人員」於11日前自首,自動投案且誠實供述犯罪事實者,從輕量刑;犯罪情節輕者,可免處罰,否則「依法嚴懲」。公告稱,工程徵用土地約91畝,涉及八弓鎮木界、排頭兩村共96戶,已有92戶領取徵地補償。

三穗縣是「黔東要塞」、「千里苗疆門戶」,又因三穗是大陸的開國上將、解放軍「後勤之父」楊至成的故鄉,又有「將軍故鄉」之稱。全縣總面積1035.8平方公里。境內居住侗、苗、漢等16個民族,總人口22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較多,占當地總人口數75%。

5月3日晚9時,貴州三穗縣工業園區,徵地糾紛激起警民嚴重衝突,上千村民圍攻員警開發商,砸翻5輛警車1輛轎車,搜出許多紅包。特警施放催淚彈,抓捕打傷多名村民。圖:翻攝自網站